高三难忘的老师作文2000字
又到一年九月九,又近一届教师节。关于教育的话题,我已无言,懒得再说什么。此时此刻,我更愿意充满深情地回想起我学生时代的每一位老师。
暑假期间,有在咸阳工作的同学,也是我为数不多的好兄弟燕新博,曾两次打来电话,和我说起了中学时代的许文周老师。这使十多年前的许多往事,一件件,一幕幕,再一次泛上我的心头,波澜起伏,情难自抑!
我和新博是高中时代的同学,在旬邑中学读高中时,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初期,现在说来,已经给人以遥远的感觉。那时,许文周老师是学校里的教导主任,后来,他又是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我们毕业后没有几年,他就成了县教育局的一名副局长。多年不见,听新博说,许老师现在是教育局的书记。
不管新博的消息准确与否,但我坚信,从旬邑中学毕业的万千学子,我众多的学兄学弟、学姐学妹们,没有人不对许老师有着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在我们的印象中,许老师永远是那样的年轻、潇洒,具有风度,标准的普通话,讲究的服饰、发型,他从不吸烟,想来也不喝酒,严谨整饬的生活态度,都是学生争相效仿的人生楷模。他擅长文艺,喜爱唱歌,蒋大为男高音的路子,学校、县上大型文艺活动的铁定主持人,典型的文人气质、知识分子形象!
这样的印象,与男女性别无关,也与成绩好坏无关,更与家庭背景无关。在许老师的眼里,学生是一视同仁,不分三六九等的,对于每个学生,他都会有足够的热情和尽可能的关爱。他的记忆力之好,简直令人称奇。新学年伊始,不出一个月,他就能够把全校六七百新生的名字,熟记在心,无论在教室、在校园,或是在街道里偶然遇见,他都能随口叫出你的名字,准确无误,万无一失。这一点,特别让学生佩服,更令学生感动,尤其,是那些如我一样,成绩一般、表现平平的"未名"学生。
许老师是个有心人,非常注重细节。一次,他听我们班的课后,对带课的女老师说,换穿了一件醒目的新衣,或是改换了发型、头饰后,一定要早进教室,提前和学生见面,让学生熟悉一下,而不要踏着铃声进教室,那样,开始上课后,学生的注意力会集中在老师的身上,半天回不过神来,影响了课堂的教学效果。这是个典型的细节问题,它包含着教育心理学的某些原理,虽然并不非常深奥,但这样的细枝末节,又有几人能够想得到?又有几人能够做得来?
我在旬中读书几年,平平庸庸,不很突出,属于"未名"一簇,但我很是荣幸,曾经两次蒙受过许老师的特别关照,至今想来,都心存感念。我从太村(镇)初中毕业后,被分到了张洪(镇)高中。离家四十多里,骑自行车上学,每逢周末回家取馍一次。路途遥远,上学不便是一个原因,但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张洪高中是在张洪镇上,这里的学生少,教学质量也一般,压根是不能和县城里的旬邑县中学相提并论的。不出一学年,班里和村上的多个同学,都陆续设法转往县城中学。我也动了这个心思。我把自己的想法在父亲面前说了几次,他也没法。当时,父亲在赤道(乡)中学教书,他向一位同事诉说了自己的难处,没曾想到,那位老教师竟是许老师的姑父。他告诉父亲说:我给你写一个便条,你直接找旬中的教导处许主任!拿着这个便条,我和父亲第二天就去了县城中学,没费任何周折,就处理完的我的转学大事。许老师接待的我们,问明来意,二话没说,他便安排我到高二四班,班主任是唐养林老师。过后两天,他还特意到教室来,问我还有什么困难。这是许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待人热情,和蔼,亲切,初次见面,没有距离感。
我喜欢文科,但不知为什么,读高二时却报了理科。在高二四班那一年,数理化简直不开窍,几乎没有学到什么。又和初中同学张永胜同桌,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这一年两人慌里慌张,可说全是虚度了。当年秋季开学时,我觉得这样终究不成,上高三也定是白上。没和家长商量,我就自己做主,决定转往文科,在高二重新再读一年。这样,我就自己贸然去找许老师,向他说了我的想法,同样,他看我注意已定,态度坚决,没有多话,就让我去高二一班报到,班主任是田东洋老师。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也没费何周折。多年以后,我常常想起这些往事,有着太多的感慨,也感到后怕,人之一生,有着许多的偶然:如果当年不是及时转学,我后来能不能考上大学,真不好说;如果高二不及时转往文科,我后来能不能考上大学,更不好说;如果这两次转学、转科过程中,不那么轻而易举,稍费周折,而我知难而退,后来的事,就更难说了。
我后来上的大学是宝鸡文理学院,专业是历史系。虽然是个省属院校,一般大学,但对于我,还是很知足的。毕竟,在大学四年里,我有了更多的发展,毕业后能够轻易留在了西安,做一名中学教师,这是绝对超出了我当年对自己前途的构想。如今,快二十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同时,社会风气也败坏到了极点,就是最清纯的教育行业,也不复再有当年那种单纯深厚的师生情谊、简单朴素的人际关系。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不很尊重老师了,是因为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已经侵蚀了校园,是因为老师和金钱的联系太过密切了。在西安,据说,要想让孩子上一个名校,择校费得好十几万,借读费七、八万。据近日报载:暑假期间,有家长给孩子所花的补课费,高达数万元。听听,多么可怕呀,我们的社会到底是怎么了?看来,培养一个有出息的孩子,不光要孩子学习好,还得家长势大钱多,不知是学校胆大,还是政府办事不足?教育都乱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在掌声雷动的今天,我选择了沉默;在颂歌泛滥的时日,我选择了批评。"正如作家安黎一样,对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繁荣的社会,我也有着自己太多的不以为然!在我这样一个不合时宜的"愤青"眼里,可以目无领导,却绝不可以忘恩于当年培育过自己的每一位师长。
是的,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