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作文
诗人王维在酬张少府中写到:“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我虽距“晚年”尚有一程坎坷,“乐静”的心态却直逼诗人。但诗人超然物外,“万事不关心”的达观胸怀远非我辈所能比。这不,为世俗之“万事”,我不得不舍静取闹,去感受城市的阳光与阴霾。
对于一个久居乡间而懒散惯了的人,初到城里生活,确实有点难以言说的滋味。
我生活的“城市”,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县城而已,但她毕竟是一个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浓缩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万千变化和市井百态。
我的第一家房东姓王,家里只有老两口,退休闲居。我们租住的两间房子很矮,面积也不大,加起来不足30平米。进城的那些天,正是秋雨最多的时候,天空阴暗,细雨淅沥。街上时见流落的乞丐和务工的乡民。这种情景,实在有点“都道晚凉天气好,天涯遍行客,泪眼对华街”的味道。
说是搬家,只不过带几张嘴而已,一应家什,全留在了乡下老家。安家那天,房东老两口忙前忙后,打水扫地、安锅支灶,似乎不是为我们,而倒像为自己。“以后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啃声,不要见外。”房东夫妇暖心的话语实在让我客居的心头一热。但居家过日子缺东少西怎好时时向人张口,况且借用东西须得慎之又慎,怕磕碰、怕损坏,哪有自家的东西使起来方便顺手。
捉襟见肘地过了一段日子,妻子开始嘟嚷了:“要什么没什么,巴掌大的一陀地方,来个人都没处去,这日子怎么过呀!”临了总要缀上一句“真可惜了我乡下的家”。妻子的唠叨常常让我想起我的小院赋:“家有小院,门前碧溪,屋后青山。临水靠山,稳而活;家有小院,昼有紫阳高照,夜有明月临空。想想二者独垂怜于我,泰然之中有喜气盈胸;家有小院,如行舟之有港湾,客游之有驿站,经风破浪后,便在这里酝酿一个温馨浪漫的梦;家有小院,人便有了具体的活法,养鸡养猪养狗,种菜种树种花……”每每梦里,我都吟诵着这篇小院赋。“小园无多事,闲来勤耕耘。双儿畦田戏,忙于扑蝇蚊。”这是我乐居乡间小院的真实写照。
二老辞世,我们犹如断线的风筝,流浪的孤儿。和房东夫妇生活的那段日子,我们似乎又重新找到了温暖的抚慰,温馨的窝。
然而,蜗居的难堪不得不使我们另就他居。新租居的是一家比较宽敞的独院。这院落不错,光线充足,贴近闹市。房前有大树,夏可纳凉避暑,冬可挂雪吟诗,实为闹市中之佳处。正好房东也有意转让,我便喜而买之。在城里,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虽然简陋了点,但毕竟属我所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这种心境,到今天,我才算品透。
生活一如流水,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缓缓流去。
春节了,我们还是习惯于鸡飞狗叫娃娃闹的农家年。于是,在除夕的爆竹声中,我们回到了老家。年假结束后,我们再回城里,开始一年新的生活。
一进家门,我大吃一惊,院子里一片狼藉,石棉瓦棚被毁得七零八落,窗户上的玻璃打得粉碎,屋子里翻腾得不像样子……知觉告诉我:家里进贼了。我早听说,城里贼多。想不到我初进城,就遭此一劫。庆幸的是,丢失的只是一些零用物品:儿子的书、吃饭的锅、老家带来的清油、春节备办的年货……妻子一边清点整理,一边唠叨诅咒。也怪我,久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乡间,使我失却了最起码的警惕性。难怪邻里窃语:“土包子进城——缺心眼。”这种幸灾乐祸的讥刺,让我的心比失盗还痛。
秋雁南飞,南雁北回。转眼间,我们在城里已生活了一年,撕下的日历像雪片一样飘去,融化在记忆里。记忆里的日子寡淡,像饭里缺了盐,陈酒跑了味,但日子总是日子,多苦的日子也要过下去。
现在,我们已习惯了城市的喧嚣、生活的忙碌,也习惯了清贫的享乐:一个电话,煤气送到了家;一个电话,断电又呈现光明。出门招手停,公暇热水澡。我们的心情一天天的平静,也一天天的灿烂。
孩子学业也大有长进。他们不再像昔日乡下那样,放学后就去山里觅虫捕鸟,到河沟捉鱼丸泥。学余回到家,即坐在桌前读书写字。小儿自信地告诉我:“爸爸,今年我一定要拿张喜报给你们看。”我鼓励儿子;“喜报有无不重要,有这种立志成功的信念比什么都好。”
我上下班的道路两旁,遍植青松绿柳。柳,似乎是文人笔下的爱物,“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柳,似乎也是城市之标志,无一城市无垂柳。春风杨柳,袅娜生姿。而柳荫下跑步健身的翁妪,摩肩信步的偶侣,捧书而读的童子,常常给我生活的勇气和生命的憧憬……
城居期间,我抽暇回了一趟老家。因冬天少雪春季无雨,今年的干旱更甚于往年,种子下不到田里,村民们只好蹲在阳坡上或懒懒地晒太阳,或悠闲地话家常。这种与城市之匆忙别样的情景,到底昭示了我们民族的定力还是惰性?说是惰性,他们遇大旱而不惊,说是定力,他们却坐等以待毙。如此种种思想灵光的闪现,实在是得益于城居生活啊!
公余至家,倚窗而读,门前的柳树上,难得的落下几只鸟,叽叽喳喳地弹枝起舞……想不到,这山野之精灵,也懂得大隐隐于市的道理。我哑然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