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作文
亲爱的令我喜忧参半的城市人们:
我是你们最熟悉的朋友,是历史的演变趋势造就了我,而我时时刻刻地肩负着为你们服务的责任,我就是城市。
然而,随着日历一页一页地被撕去,我内心的热度也一天天降低,我由新生的稚嫩幼子蜕变为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之时,我为人类为我的成长作出的努力而欣慰,现在的我虽已是成熟稳重的成年人却要时时刻刻担忧自己几时会变成鸡皮鹤发的耄耋老人。这一切的源头在于我被环境问题这一巨大的病魔缠住了!汽车带给城市人出行的方便,但它的尾气却变成了令我窒息的凶手,工厂烟囱吐出滚滚黑烟仿佛张开血盆大口要将我吞噬,我咳嗽不止,却苦于没有良方为我医治。我渐渐发现城市人惰性的增长是我身上美丽外衣一片狼藉的诱因。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只排不理”让我流的泪都散发着一股恶臭,不禁感叹,曾几何时,晶莹的泪珠会被污浊的黑所染而如此肮脏不堪。我虽为人类进步的产物,但是我也离不开绿色天使的庇佑啊!一潭清澈的小溪,一排排青葱郁郁的绿林,一簇簇姹紫嫣红的鲜花都是为我的身心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我延年益寿的法宝,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却被城市人放弃“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城市功能区水质达标”这几个关键词的行为扼杀了。事已至此,我咳嗽加重,身披一件丑陋无比的外衣,迈着沉重的脚步,满脸通红与疲惫,伤病缠身,无声哭泣。
我曾经日日夜夜向我曾经热爱的城市人呼喊,望你们及早醒悟,挽救我的生命。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我情绪低落,深陷被毁灭的恐惧之中无法自拔之时,我惊恐地发现环境问题病魔竟然不肯善罢甘休,鼓吹它的同党,在我虚弱的病体上煽风点火,“负效应”应运而生,它带来的雨岛、雾岛、热岛效应放大了自然气象灾害这一洪水猛兽,让我的抵抗力越来越弱,这简直是往我的伤口上撒盐。我无助地看着你们对我无度索取,我失去了挚友——空气、土壤、水,严重脱水和呼吸道疾病让我无所适从,我脸上的酒窝——鄱阳湖、洞庭湖正在慢慢消失,我还有可能笑靥如花吗?营养严重缺乏的我在北京之夜那场瓢泼大雨中被地面硬化推入了绝望的深渊。
我恼怒了,我不能再被恶性循环的铁链捆绑,不能再这样病恹恹了!我疾呼:城市人,你们不该为自己的行为好好反省下吗?不该用一些实际行动挽救我吗?失去了我,你们还能活得下去吗?我呼唤绿色卫士的出现,希望他们能从大处着眼,增加合理的环保投入,编织出一张严密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融入创新与科技的新力量,让污水处理率和再生利用率不断提高,我相信,那时我因喜悦而流出的泪是那样的晶莹透明,我的脱水症状明显减轻;一整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环保的推动力,犹如使机器得以运行的那一个关键的螺母。我想有了如此完善设施和衷心保卫我的人士,那么在我身上作的这一台手术也就志在必得了;然而经济上的投入,设备的完善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让环保的天平平衡,还需法律法规的完善,法能正人心不正是这最好的体现吗?并且以上的一系列措施都只停留在“输血”阶段,如何让“输血”和“造血”齐头并进,就需让有识之士在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上大显身手,让我的兴奋神经振动,全身散发青春活力,一下子年轻几十岁!
正所谓“水滴石穿,聚木成林”,一个人的力量一汇聚就是无比强大的。从小处着眼,我更愿人们高扛“低碳,环保”的绿色大旗,让大旗所到之处,阴霾尽除,绿色常驻!当你们以生活者的身份出现时就应深知低碳生活重在节能减排,自我行为约束胜于一切。随手关灯,关水龙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浪费一粒米等看似简单的行为却都是在为低碳环保大厦添砖加瓦;当你们以生意人的身份出现时就应深知“绿色转变”的时代变革需要“绿色设计”的托助!几年下来,我欣喜地看到名为“白领”的服装公司倡导使用环保袋,组织员工植树以此补偿碳排放,这一活生生的例子值得所有城市人深思;当你们以消费者的身份出现时就应深知消费升级势在必行。出门购物自带购物布袋,餐馆就餐自行打包杜绝浪费,出行时以锻炼身体为前提骑自行车或步行等;当你们以创新者的身份出现时就应深知创新是让我更美好的动因。节水龙头,节能电灯,无尾气排放汽车,节水马桶,可降解塑料袋等让低碳环保的舞台星光熠熠!
作为城市人,你们的身份数不胜数,但身份在变,那颗低碳环保之心始终不变。愿终有一天,我不再病恹恹地躺在那令人心悸的惨白的病床上,身插输液管,嘴戴呼吸机,苍白的脸庞在白色床单上更显恐怖,在生命的悬崖上进退两难,而是沐浴阳光,展露笑脸,用低碳环保为衣,挥洒热情,奏出充满激情的绿色之曲!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