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一座城作文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这样一座城,它可以是真实存在,也可以只是幻想,可以是曾经到过的地方,也可以是永远不会涉足的土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你提起它的时候,会忍不住泄露笑意,目光柔和,神色向往而虔诚。你会笃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前世曾是它的子民,曾在它的怀里沉静呼吸。
那是活在每个人心里的—座城。
它会出现在你甜美的梦里,或仅仅只在呼吸的那一瞬。它似乎遥不可及,你要乘坐汽车、火车、飞机花上几天几夜才能抵达;但它有时却又近在咫尺,在你张口唤出它的名时,已稳稳坐落在你的心上。
而对我来说,西藏就是这样的存在,它是我恋上的城,盛放在青春的花池。
回想起来,已不知当时是如何一点一滴构筑成如今对它的爱恋,但这并不妨碍我用虔诚的眼光仰望它。拉萨是一座需要仰望的城,它那样阒然静立在皑皑雪原上,神色庄重而安详。我常常想像西藏的天,必定是最最原始圣洁而令人敬仰的。我笃定地坚信,那会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所以当你站在茫茫高原,合手闭目,许的愿上天才听得最清楚。在那里,一切就像被净化过一样,灵魂与灵魂之间,似乎都能照出最本真的样子。
而在这些灵魂之中,有一个灵魂,拥有不死之身,他穿越时空的界限,在世间持续哼唱着一首最动人的圣歌。这个人,便是仓央嘉措。他是西藏的转世灵童,是藏民顶礼膜拜的活佛,但他丝毫没有佛该有的架子,相反,他却同一个孩子一样,喜怒哀乐,只忠于自己的内心。他常常溜出布达拉宫,去呼吸尘世的空气,感受自然的阳光。他说:“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蓦然相爱,寂静欢喜。”他又说:“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我想,除了他以外不会有第二个人可以吟诵出这样圣洁的爱恋,而这爱恋也只有在西藏才得以保存自身的纯洁完好。
在西藏,空气稀薄,可你却并不会觉得四周空虚而干瘪。相反,它被另外一种东西填得满满,它是饱满而富足的。那种东西,叫做宗教。在西藏,随处可见的是帐篷外黄色的经幡,它不做声地随着风的脚步默默祷告。袅袅而起的烟雾、盘旋萦绕的秃鹰、低声虔诚的祝愿,这一切的一切,构筑成人的信仰,在天地间美好得催人落泪。绛紫色皮肤的藏民脸上常常带着知足而羞怯的笑。这笑里,满满的真心,没有隐瞒。他们的信仰,往往坚定到令人震撼,自愧不如。他们有朝圣的习惯,有些人要跋涉很长很长的路。可他们毫不在意距离的远近,完全不靠任何工具,仅凭双腿,一路磕长头,风餐露宿,即便为此花上几年时间。途中遇上河流时,他们也会在岸边磕满河宽的距离,再设法渡河。这样的虔诚与坚持,从每个人心底源源不断地散发出来,以至于西藏稀薄的空气中也溢满了宗教浓浓的香火。
然而这座城,因了本身的太过圣洁,因而对待世俗的风暴席卷,显得狼狈而措手不及。人人都知道藏獒,可真正了解藏獒的人却少之又少。谁都知道它们体形健壮、价格昂贵,却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它们的忠诚善良、高贵坚强。几千年啊,它们成群结队穿行在这白雪皑皑的圣地,守护着一座内心如莲花般纤尘不染的城。恶狼也杀了,豹群也赶了,它们赤胆忠心地击退了敌人一次次猛烈的进攻,却从没有想到自己全心守护的主人有一天会抽出自己手里的刀,残害这样高贵的灵魂。藏獒是西藏的守护神,可如今它们消失了。大量的藏獒被杀、被卖,被自己的忠诚绊住了前行的脚步。那些豪宅大院里养着所谓藏獒的愚蠢的人们不知道,真正的藏獒只属于西藏,只属于皑皑雪原,离开了高原就不能存活。所以所有在大城市里被当成炫富的宠物的藏獒不过是徒有其表的玩具狗。西藏已经永远失去了藏獒,我的城永远失去了守护神。我仿佛听见雪原的风,声调悲切,已哼不成调。这是多么悲哀。
我在梦想满载的途中恋上一座城,一座圣洁伟岸而高贵神圣的城。它安详地固守在世界一隅,不发一言,却让众生为之折服。这座城,是永生的城,它守住内心纯洁而高贵的信仰,就如同我守住了我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