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有趣的书6
你知道无花果真的没有花吗?你知道植物进化的阶梯吗?你知道智力、智慧、智谋、智能……动物智商谁最高吗?你知道谁是游走在雪线边缘的精灵吗?要想了解这些奇妙又神秘的故事,那就请翻开这本《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的科普读物。
这本书我一看题目就觉得很有意思,再看看目录,呵!真有意思!从第一眼开始,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本书!
这本书是非译着、非欧美、中国本土最流行的科普读物。这是四个年轻人写的集知识、趣味、创新于一体的,像读小说一样读科普有趣的的书。
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是《蟑螂,何止是“小强”》。原来我对蟑螂非常厌恶,但是看了文章后,我对蟑螂有了全新的认识。它原来是可以算得上是地球上最强的生物了。它们在地球上生活了几亿年,在地球表面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目睹了恐龙的出现、繁盛和灭绝。蟑螂成功繁衍了数亿年,还因为它们有强大的繁殖能力,而且它们从来都不挑食,所以身体也是“倍儿棒”,能适应各种不同的恶劣环境。而且它们的平衡能力极强,可以在崎岖不平的表面奔跑如飞。现在有很多人研究蟑螂的药用价值,让它们为人类服务。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只要肯用心了解,破除成见,“遇见蟑螂”我们当然“不怕不怕了”,它只不过是一种古老而低调的小虫而已。
在这本书中,全部都是这些既有趣又有科普知识的小故事。读过之后,让我看到自然界的千奇百怪,让我了解到了以前从来也不知道、也从来没有注意过的,动物、植物的奇妙趣闻。
从此,我也要像作者那样善于观察、处处留心。做一个喜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