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3
我家的电脑旁有一个漂亮的仙人球,因此让我对仙人掌情有独钟。
仙人掌主要生活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属于石竹沙漠植物。它善于收装打扮,因而着装堪比孙悟空七十二变,有碧绿的绿色、火红的红色、湛蓝的蓝色,还有漆黑的黑色等等,它们形状各异,有球形的、有柱形的,还有扁平状的,不一而足。它的根长长的,茎就像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刀豆。它的花色彩斑斓、千娇百媚,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粉色的……让人感觉妙不可言。它的果实珍稀无比,有“仙人果”之称,外形呈椭圆形,浑身长满数不胜数的小刺,就像潜伏着一群整装待发的“斗士”,时刻准备着对付来犯之敌。
仙人掌四季变幻无穷。春天,仙人掌长出小小的花苞;夏天,花苞开始慢慢绽放,变成了美丽的花朵;秋天,艳丽的花朵开始枯黄、凋零;冬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火红火红的果实。
仙人掌用处多多。它是治病的“良医”。全草入药,味苦性寒,能行气活血、清热解毒,可治咳嗽等多种病症。它也是健康的“卫生”。除了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有净化空气、防止辐射等妙用。他更是生活的“好友”。果、茎均可食用,酸甜可口的果实是人们朝思暮想的美味佳肴;嫩茎生食清脆可口,熟食则味道鲜美,制成蜜饯更是风味独特……
我喜欢这千姿百态、千奇百怪、妙不可言的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