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桂林9
早就听说,桂林的景色非常美,去年“五一”,妈妈带我到桂林去玩,我高兴极了!
5月2日,我们乘火车到达了梦寐以求的桂林。
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桂花桂花,桂花飘香,这就是桂林的由来。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确如此,今天,我有幸揭开了桂林的真实面纱,领略到了这奇丽的风光。桂林有四大奇观: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这里仅仅介绍青山、绿水、岩洞三大景观。
首先,我们来到了象鼻山和叠彩山。
象鼻山在漓江上面,是桂林的城徽。在山的左下方,有一个洞,是由大象的鼻子和左前腿组成。山的姿态正好像一只大象在河中吸水。在漓江水涨满的时候,它又像一轮满月浮在江面,波光粼粼。象鼻山旁边还有很多风景区,如:爱情岛等。
叠彩山,是桂林市内风景荟萃之地,包括于越山、四望山、明月山和鹤山峰。因山石重叠,在灌木和花草的衬托下,显得五彩斑斓,故而得名。传说能一口气爬到山顶的人可以活到130岁,爬到半山风洞口,可以活到99岁。半山腰中的洞叫“太级阁”,其中的摩崖造像和石刻是旅游人观赏的好地方,艺术价值很高。我们一口气爬到了山顶。站在山顶朝下俯视,桂林城全景尽收眼底:漓江、解放桥、中正桥、伏波山、象鼻山等都能清晰地看见,难怪古人称此“江山会景处”。
5月3日,我们从阳朔到杨堤坐了4个多小时的船,逆流而上,游览了漓江。漓江是珠江的主干流,全长437公里,漓江的水清凌凌得,哗哗地流着,一望无际,像无边无际的白色“大草原”。
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主要景点有:螺丝山、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等。这里景色秀美,因水的流动,山也仿佛流动起来,因此,20元新版人民币背面的图案采用了黄布倒影。山的姿态随船的位子不同不断变化,漓江之奇还在于山光水色之变化。在早晨、在中午、在黄昏,各有其姿势,千变万化,尤其是雨中的桂林。人们说:“桂林最美的时候是雨桂林。”我们正赶巧,碰上了雨中的漓江。一上船,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这场雨足足下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停下了。雨过天晴,太阳笑,空气清新,江面上浮动着一层轻纱般的雨雾。此时的山水更有一种朦胧之美。
九马画山是漓江中的名山,峭壁面江而立,岩石轮廊,呈现出许多层次,这些线条的阴暗及色彩的变化,仿佛壁上有九匹骏马。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和陈毅将军曾到此一游,游人到此,都要一一点数。
5月4日,我们去了芦笛岩。
芦笛岩,在桂林市西北7千米处的光明山上,因洞口长有芦荻草而命名。它是一个地下溶洞,深240米,长约500米,最宽约90米,洞内石钟乳、石笋、石帐、石幔、石花玲珑多姿,景象万千。比如:“瓜菜丰收”、“宝镜照蜈蚣”。“瓜菜丰收”上长有像豆角、像西瓜、像丝瓜、像包菜等形状的“瓜果蔬菜”。“宝镜照蜈蚣”是一面像镜子的石头照着一条蜈蚣,其神态和形象逼真极了!桂林的山水有一个特点,是:三分原形,七分想象,越想越像,不想什么也不像。因此,组成了雄伟“宫殿”,奇峻“山峰”,擎天“玉柱”,无边“林海”,无不雄伟瑰丽,耀眼夺目,故芦笛岩享有“天然艺术之宫”的美称。芦笛岩洞内还有很多景象,景色壮丽迷人,美不胜数。
美丽的桂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鼎鼎有名,八山一水一分田,两江(是指桃花江、漓江)四湖(是指杉湖、榕湖、西湖、桂湖,桂湖在叠彩山脚下,已被人工填平)一条路(是指中正路),风景异常美丽,真不愧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和“行在桂林市,人在画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