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8
又是一个星期天,我的母亲带着我去了乡下的奶奶家。
那是我儿时生活的地方,长大后便随着母亲上了城,也在那儿上了学,安了家,我们也很少回家,老家的印象也在我记忆中渐渐模糊。
我们早上9点便出发,到的时候也有十点多些了,下了车,周围都是陌生又熟悉的场景,我上次来也是半年前的事儿了。已经入秋,上次路边的几棵杨树消失不见,脚下这条路也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路上还留有一串狗脚印,应该是道路未干时谁家调皮的小狗上去遛了一圈,散了个步吧!
由于奶奶家在一条巷子里,车子是进不去的,我们便把车子停靠在一家住路边的人家门旁,母亲热情地和他们打了招呼,相互都很客套,我与他们家小孩曾经玩过,这时,也如同陌生人,只是匆匆看了一眼,没有交集。
我随母亲走进巷子,这里的路并没修,只是用石子填了些坑洼的地方,走起来并不稳当。
奶奶家似乎还是原来的模样,没有多大翻新,我们推门进去,院子里的小白狗汪汪的叫起来,飞快的向我们跑来,我吓得一个踉跄,躲到母亲身后,母亲一手揽着我进去了,这时奶奶也正好迎出来,她头发似乎更白了,双眼有神,腰间还系着一条围裙,上面沾有些许的面粉,手上也是,于是她就支着手出来了。
看到我们,她有些惊讶,连忙把小狗赶到一边去,带我们进了屋,东西放好后,奶奶又招呼母亲去厨房,今天要吃饺子,但人手不够,母亲脱了外套,也系了条围裙,匆匆跟了去,我不会包饺子,便没有去。
我百无聊赖的在房里转圈,又顺手拎起桌上的一个铁盆,里面有一点点的水,我只用拇指和食指捏着晃悠晃悠的出了堂屋门,看着我是在甩里面的水,实则我只是无聊而已。
我捏着铁盆悠闲的来到奶奶家院子的小菜园,它只是用小树枝围着,里面是长势良好的白菜,我就站在篱笆外,看着白菜的心儿都卷起来了,还有几片叶子有向里靠拢的趋势,但他们叶片间的夹缝却有几片桃树枯叶,是的,篱笆的角落里面奶奶种上了桃树,杏树,还有一棵柿子树,这都是这里常见的树种,不以为奇。
记得小时候,奶奶就告诉我,要常看管好白菜,桃树叶子什么的落进去是要捡出来的,不然等它长大了呀,把叶子卷进去,切菜时,一不小心就得吃叶子咯!
我漫不经心的回忆,没有注意手上的铁盆已经脱手而出,重重地砸到地上的白菜上,叶子被砸掉了几片,菜心也被撞的凹下去,那铁盆砸了这个又撞上那个,但还好,只是根松了没有大碍,看着被砸成那样的大白菜,我有些慌,甚至身体都僵住了,反应了几秒弯腰就去捡了铁盆,慌忙放回桌子。
我在犹豫挣扎了许久,我踌躇的来到厨房,母亲和奶奶已经在包饺子了,她们谈笑着,奶奶看到我进来手上的动作停下,抽出自己的凳子给我,我有些不好意思,拒绝了,但奶奶也没坐,就蹲在那,我知道她想等我想坐了就直接坐就好了。
“妈”我叫到,我不敢直接和奶奶说。
母亲抬头看我,“我不小心用铁盆把一棵白菜砸烂了”,我低着头不敢,也不想看她们。
空气安静了几秒。
“没事没事,白菜也长熟了,该摘了,正好我摘了它,我们剁陷吃”这是奶奶的声音。
我刚想抬头看她,他就风风火火的去小菜园把大白菜摘了回来,还把外面的叶子掰掉,让它显得并不那么惨不忍睹。
奶奶又匆匆切了白菜,加到肉馅里,又包起来,边剥还边叮嘱母亲别骂孩子,她还小别吓到她!原来奶奶也看到了母亲瞪着我的眼神了呀。
莫约半个小时,饺子就出锅了,奶奶给我盛了一大碗,说我现在在长身体要多吃。
我吃了第一口,嗯,饺子里包裹的是奶奶的宽容,是奶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