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2
在中国,有一个传统,每当清明节到来,人们都会全家偕老带幼,手捧鲜花,带着祭品去亲人的坟头祭拜。
我的爷爷
今年的清明节快要到了,我们全家来到爷爷的坟前祭拜。一路上,爸爸给我讲了许多关于爷爷的故事,使我非常感动。
爷爷是个普通的农民,他勤劳、淳朴、开朗。在家乡,爷爷的人缘很好。他走到哪里都谈笑风生,人们都喜欢和他相处,大老远就喊他到家来坐坐。如果邻居家有什么纠纷,都请他帮忙劝解,他简直是当地的能人。爷爷不但开朗乐观,而且很重视子女教育。他曾经对子女们说:“只要你们上进,我哪怕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上学。”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爷爷缩衣节食、含心茹苦抚育着五个孩子。平时有空就给邻居打零工。他可是个多面手,什么修房子、蒸馒头、做豆腐,样样在行。农忙时他帮大家耕田梨地不分昼夜,脚跑肿了、眼睛睁不开了也不愿歇一歇。就是靠着这微薄的收入,硬是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这对于一个平民老百姓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呀。
可是,在我三岁时,爷爷由于操劳过度患了癌症。面对病魔的折磨,爷爷十分坚强,依然保持开朗的个性,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哪怕再疼也从不吭一声,到生命的最后还念念不忘教育子女不断进取。最后,爷爷还是离开了人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爷爷很平凡,但是也很伟大。他的顽强乐观、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人格魅力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