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0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孟郊的游子吟,正好也是我外婆一生的写照。外婆长得不高,却将四个女儿拉扯长大;学历不高,却教会了我许多朴实且至高无尚的做人道理。
据妈妈说,她怀上我那年,家里很穷,爸爸又在外地打工,虽然大家都很期待我的出生,但也只能吃白菜、喝稀饭。外婆为了能让妈妈吃好点,便自作主张杀了一只老母鸡为妈妈补身子,外公为了这事第一次骂了外婆。后来,爸爸在妈妈的临盆之期回来了,家里的生活才慢慢地好过了一些。我出生那日,应了李玉刚的那句歌词 “那年雪花飘落,梅花开枝头。”直到现在,外婆和我聊天时,还常说: “你出生那天,家里的梅花都开了,那个香呀!我去问了那个算命的,他说你的名字中需带木,就给你取了这个名字——廖良梅。”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妈妈生下我后,就和父亲外出打工,将我托付给了外婆。当时家里只有外婆、外公和一条狗。外公要干农活,不能照顾我,所以我等于是由外婆一人拉扯长大的。童年外婆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其它的或许没有记得那么清楚了,但有一件事我仍记忆犹新,因为那是外婆第一次打我。百花盛开的季节,我的小手拉着外婆的大手,走在小径上。路旁种着一丛一丛的“串串红”,这是一种十分鲜艳的花,它不但好看,而且里面的汁甜甜的,很好吃,我刚想摘,不料外婆一下子打掉了我的手,我哭了。外婆虽不忍,但仍历声道 : “如果你想要,我们可以买一根回去自己种上,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侯都不能拿别人的东西。”我只是哭,外婆拉起我便走。那天,我感觉到外婆的手劲特别大;那天,外婆第一次无视我的眼泪; 那天,外婆第一次打了我。第二天,外婆在院子里也种了一株这样的花。可是现在我早已忘记,回首往事,外婆为我所做的一切,看似微不足道,却对我的童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小时候,我记忆里的外婆是满头青丝,三千瀑布丝极为美丽,可她做了这么多,得到的却是一头银发。今天,如果有机会 ,我一定要对外婆说:“外婆,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