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0
我的外婆是一位平凡的老人,她今年已经七十七岁了,可身子骨还十分硬朗,能独自扛着锄头上山下山。
因为常年运动的关系,她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脸上也被紫外线照得布满皱纹,可是如此,她的眼睛还是如黑曜石一般明亮,被平凡的五官衬托着,显得炯炯有神。外婆的头发几乎全变成了银白色,只是发尾还留有不明显的深灰色罢了。早已年过古稀的她,脸上总挂着令人心生好感的爽朗笑容。
外婆是一位直肠子的老人,想要说什么就会说出来,不会拐弯抹角,也不会犹豫不决,所以有时候她总要说上好长一段时间的话。也许是因为一个人在老家没有人陪她聊天的原因吧,一住进我们的家,她总是向我们诉说自己以前的经历,与自己亲身体会那些事的感受,想起一些就说一些,说到令自己开心的事时,她就会裂开嘴大笑起来;想到令自己不堪回首的回忆时,她的神色会变得有些落寞,只不过总会用微笑去掩盖。正因为她的这种疑似“话唠”的性格,使我一开始有些不太待见她,不怎么主动和外婆说话,但是久而久之,我也明白了她只是寂寞太久了而已。
外婆也是一位节俭的老人。每天一大清早,她就会挑起沉重的扁担,上山耕地浇水,为蔬菜们施肥,正因为如此,她不怎么提倡我们去菜场购买蔬菜。吃饭时,外婆基本上吃素,因为荤的她想留给孩子们吃。如果菜肴还剩下许多,她也会合理安排,比如说鸡汤可以下面吃,干菜可以配稀饭吃……有一次妈妈的衣服破了,正准备扔了,这时,婆婆自告奋勇来将她的衣服缝补好。
因为老了,她想要珍惜身边的一点一滴。
外婆已经七十有余了,她应该好好享受生活,而不是为子孙们操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