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10
老师,这个词语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他们总是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用自己的品格和一生去感动孩子们。老师,总是风雨中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总是孩子们犯错时最严厉的那一个,总是在平日里最最慈祥的那一个,总是在深夜里最晚入眠的那一个!他们,都是老师,全部都是学生们永远都忘不掉的那一个!
数学,一个深奥而且看似枯燥的学科,在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学习数学的人总是那些沉默寡言的人。初见董老师,也确实符合这个标准。不太喜欢说话,显得十分沉稳,黑色的上衣中透露出他饱经岁月风霜的深沉。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这样一位老师,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一定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我也心中暗喜,在这样的老师的课堂上上课一定很轻松吧。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节节课过去了,董博老师的人格光芒也越发的明亮和耀眼。我坐在稍微靠后的位置,两只眼睛紧紧的盯着董老师,老师在为我们讲课时,我常常发现他脸上的笑容不见了,转化为了一种十分严肃的神情。认认真真的听同学读题,认认真真的在黑板上画图。仿佛从来不会漏掉一个字。讲课时,更是一改平日的沉默,总是那么富有活力的讲着。眼睛里充满了对数学和教育的热忱。而坐在下面的我们,目不转睛的看着老师的手,在黑板上飞快的转动,写下一个个数学式子,每到一个重要的知识点,老师总会回头问我们都有没有一直在跟哪?还让一直在听讲的同学举手,每一次举手都会强调我们要实事求是,如果有同学没有举手老师也不会生气,耐心的询问我们你那里没有听懂,然后便开始一遍一遍的为那位同学耐心讲解。
直到那位同学听懂为止,老师讲课从来都是不会急于完成任务才讲的,一直以来都是以让我们听懂为目的。有的时候,一道题甚至能够讲上半节课,每一个同学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董老师都会认认真真的去听,当为我们讲完自己的方法时,还总会向我们询问有没有和他不一样的做法和别的思路。尽管对比老师的做法,我们的做法大多时候都显得有些不够巧妙,可是老师总是耐心的聆听,尽管我们有时的想法不够完善,可是老师在听过之后总是可以告诉我们你这个想法好在哪里,但是不足又在哪里。当看见我们有更巧妙的做法时,董老师会特别的高兴,并且鼓励那位同学,还会幽默风趣的说:“你们比老师聪明多了,老师太笨了。”每到这时候,我们总会露出会心一笑,感觉学习更有趣,更加有了动力!在讲课的间隙,老师还总会为我们讲一些他口中所谓的“废话”。其实就是一些琐碎的,但是又意义深远的生活小故事。从这些小小的故事中,我们收获到了多少感动。一次,董老师讲到自己挑选老师的事情,说自己以前应聘的一位老师,都已经迟到了,让家长和同学们等了很久,但是没有说一句抱歉,也没有说明理由,来了便开始上课。于是,到了课下,董老师便告诉他:“你明天不用来了。”听到这个故事,我当时心里便开始崇敬董老师这个人,他说道:“辞去他的原因不是因为他讲课讲的不好,而是因为他在人品上没有做到。”董老师的几句话深深打动了我的心灵,是啊!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一天会忘的,而老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深入骨髓,一辈子都不会忘的。做人做事,必须是人的品格在第一位的,如果一个人的品格都不端正,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董老师教会我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更是受用一生的道理。从董老师的身上,我明白了什么是大写的“人”!
董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不是个好老师。”但是,在我们的心里,您却是最好的老师,您谦逊、热心、有教育方法、风趣幽默、品格高尚、一尘不染。您用数学的语言诠释人生,您用人格的魅力感染我们,我想,您就像数字一样,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虚伪,不做作,讲课认认真真,人生亦是纯真!只有自己的本色,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