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事物,,都值得我们学习,其中也有学校的同学,他们是除了父母亲之外与我们最亲进的人。它们就如一面镜子一般,它们是我最好的学习对象。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嫌而自内省也。”当在同学身上看见好的言行时要学习,反之,则要反省是否自己也是这样。我们班上有一位甲同学,功课相当好,以前大家都不知道他为何功课好,有一天,我看见他的课本才了解原因。甲同学课本中的笔记不但文字工整,而且条理分明,许多上课老师说的重点,都整整齐齐地记在上面。后来我才了解一个道理:“笔记不是老师说才抄,笔记是为了让自己更好读书而记!”这使我的功课变得比以往更加的优秀!
当看见班上同学不好的言行要反省:“自己是否也做过同样的行为?如果没有,以后不要有些行为。”以前曾有位乙同学,他是班上的恶霸,时常以欺负弱者为乐,有时连老师都拿他没办法,他总是为所欲为地做他的事。我从这为乙同学的身上了解到欺负弱者并非君子所为,是小人之行;如果自己有能力,应该要去帮助弱者,不但别人会感谢你,自己也能得到真正的快乐,行善者才能得到生命得快乐、满足!
同学就是一面镜子,他可也照出你好的言行,或坏的行为;而从同学身上也可发现许多日常生活的大道理,他能影响自己一生。有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我们要接近好的同学并学习他们,而行为不良的同学,我们应警惕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才能成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