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7
又是一个丰收的秋天,黄澄澄的是玉米,白纱纱的是棉花,红彤彤的是高粱,还有那圆碌碌的西瓜、红扑扑的苹果和绿格莹莹的蔬菜,哪一样不是农民伯伯的血汗来浇灌?爷爷提着满满一蓝子刚从自家树上摘下的大柿子,正艰难的朝我家走来。他那瘦弱的身子,就像蚂蚁一样慢慢地向前蠕动,白发下刻满了深深皱纹的额头上,冒起了团团热气,瘦骨磷峋而青筋饱满的大手,不得不举起衣襟来擦试脸上的汗水。是的,爷爷老了,他走不动了。老人坐下来,揉揉有点麻木的大腿,又向前赶路。
就这样,爷爷在路上歇了十几次才挪到我们家。我问爷爷为什么不坐车,爷爷说:“你奶奶有病,能省一块是一快。”我说,今年您都84岁了,为什么不办寿星证,寿星证坐车是不要钱的。爷爷说:“咱农村没人办这个,即就是办了谁认呀?”是呀,我们城里人过了70岁,就可以免费坐公共汽车,而农民过了80咋还不行呀?我说,那您咋不打个电话,让爸爸或者妈妈回家取呀?爷爷说:“他(她)们太忙了,我闲着也是闲着,能帮多少是多少。”
再说,奶奶病了18年,两次脑血栓、一次脑干出血,住了好几次医院,花费好几万,可没人给报过1分钱的药费。听妈妈说,这几年请人照看奶奶,又花了好几万。可怜的爷爷和奶奶,辛辛苦苦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可就没赚几个钱。如今老的老了,病的病了,没有人给发退休费,政府又不给报医药费,65岁以上的人还不让办人身保险。
每逢谈到这些,爷爷那张古铜色的脸庞就会泛起一阵紫色。他闭上失去光泽的双眼,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唉声叹气地说道:“人老了就不好活了!”然后,爷爷总是转过身去,低下头来,深深地陷入茫然和沉思之中。我想,他的心一定在流泪。不,是在流血!苍天阿大地,你们可曾知道,都是劳动人,为啥差距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