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5
从懂事起就想写一写自己的父亲,我做父亲后,女儿一天天长大,我也更成熟了,这种想法也就更强烈了,今天,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感恩歌曲合唱比赛,听了九(3)班合唱的《父亲》,终于和着泪水,完成了这个多年的心愿。
——题记
可能是因为父亲在不到3岁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的缘故吧,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对我们姊妹的宠爱似乎更超过了母亲,父亲对我们的爱近乎于溺爱。在三十多年里,我还没见过父亲发火的样子,我记得的只是他对我们几个孩子的慈祥的笑容,和人前的卑微的笑容,如果说还有第三种表情,那就是为我们的学费所困时的愁容。
小时候,父母都在生产队集体劳动,我至今还记得父亲常用一个长长的、黑色的毛巾将他的宝贝儿子缠在背上赴着牛耕田,为此,他经常挨生产队长的批,可他始终没有改正这个错误,直到我能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
母亲说,小时的我体弱多病,她常和父亲在三更半夜里把我背到卫生所,这常让那个乡村医生很不耐烦,为此,懦弱的父亲竟没少和他吵架!
后来我们上学了,学费一年比一年的贵,93年我上大学的时候,父亲已经五十一岁了,那时妹妹也上高中了,可父亲靠着四处借钱和打5块钱一天的零工,硬是让我和妹妹在学校没有受一点委屈,只是,他那儿时受过伤的背弯得几乎就要够着地了!
今年三月的一天,我到信用社取钱,看到一个衣着破旧的父亲在办理贷款手续,抖抖索索的在贷款申请里歪歪扭扭的写着:“因为日子读书,要贷4000块钱的款,下年里卖猪子后还……”,信用社的工作人员看了看后,从柜台里扔出他的申请说:“你连儿子的儿都没有写对啊!”,这位父亲呐呐的说:“我没有读过几天书……”,我的心一阵抽搐,不由得想到了我那没上过一天学的父亲,在我求学期间,他在信用社是怎样办的贷款手续,在邮局又是怎样填写的汇款单?他该受到过别人多少白眼啊!
每次回到家里,他和母亲总是忙前忙后,想方设法做出最好的给我们吃,生怕委屈了儿子、媳妇和他的宝贝孙女儿。过年和我女儿的每一个生日,他总要从贴身的口袋里掏出一张摸得平平崭崭的50或100的钱塞在女儿的手里,听到女儿甜甜的说谢谢爷爷的时候,他那满是皱纹的脸就会露出满足的笑容,也就裂开了他那没牙的嘴。而在逢年过节,我和妻子要给他们一些钱的时候,他总会以我们还困难或他们不缺钱为由拒绝。我知道,他和母亲一直因为我和妻子结婚时没能给妻子置办一分钱的彩礼而自责,可那时,他们正在替我偿还我读书时欠下的债啊!他们也该知道妻一直是不在乎的啊!
上次回家时,父亲更老了,没了生活压力的他,佝偻的腰却弯的更低了!父亲已经快七十了,留给他的日子不会太多了,而我,却不能膝前尽孝!耳边再次响起了我的学生们充满深情的歌声,我不由得又泪流满面了!唯愿儿子这颗感恩的心,能让他和母亲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