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影响最大的人】
古今中外,有许多杰出的人物,他们都令我们崇敬和仰慕,他们的思想言行会给我们很大影响。其中,给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袁隆平。
想必你一定对这个人了解不少,没错,他就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开拓者,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有“杂交水稻”之父的美誉。
和许多科学家一样,袁隆平小的时候也具有很强的好奇心,脑子灵光,喜欢思考,喜欢问问题。在家的时候,他老是缠着父母问这问那,在学校里更是问题一大串,简直是个“问题袋子。”有时候问题太难,把父母和老师都难住了,但是他这种爱问问题的热情一直没有减退过。
1942年的秋天,袁隆平升到了初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学校开始使用新的课本,增加和改变了许多科目,这样就有了一大堆的概念、定理、公式,老师让同学们把这些东西都背熟,同学们只好抱着书本背,但是袁隆平讨厌这种死记硬背的方式,他往往先把公理、定理的内容先理解一遍,然后再试着背诵,这样不仅速度快,而且还能掌握这些定理的真正内涵。
一次上数学课,老师讲到“有理数”这一章,告诉同学们一条法则:负负得正。(next88)老师怕同学们不理解还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但袁隆平还是不能理解,就问老师:“负数乘负数,为什么得正数?”老师说:“你们只要牢牢记住它就可以了。”“但是,我们想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啊!”袁隆平咕哝了一句,因为老师的答案并不能让他满意。既然老师不讲,那就自己琢磨吧。在这样的学习中,袁隆平获得了无穷乐趣。
凭着这股爱提问、爱钻研的劲,袁隆平在学习上越来越进步,在科学的大道上越走越远,最终成就了他一代科学大师的地位。
他的好奇心、爱思考、爱问问题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不得不学习思考与钻研,我深深感受到学习离不开袁隆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