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也无甚么趣味,无非是早上点了灯,晚上歇了火,中间夹杂这一日三餐。树木枯了又荣,葱了又败。落叶散满地,依旧是花开花落。这阳春三月,眼前依然是几幢如故的楼,来来往往的同窗,少有那倚窗的闲士,也少有遇见那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奇景了。刚刚开学,人人忙碌,通往教室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株小叶女贞,在群树之中开得甚是繁盛,其下却置了个果皮箱,如此大煞风景,却无人为它鸣不平。开学之后,繁杂事多,斯景谁顾?我不禁为它哀叹,正叹息之际,却不得不又忙于其它琐事了。
班里有人时大多乱作一团,无人收拾,虽说是学习成绩较好的住校班,也不乏有无能之士,因此这班风班纪之事,最令各个先生头疼。班主任樊先生的课倒也罢了,偏偏是语文这门主课,一上课便哗然一片。那些饱学之士自视甚高,与先生顶嘴不说,先生正讲话,下面同窗便或唱二人转、或漠然一视于先生。那些文雅之士或世俗之人也不过交头接耳,目无台上斯人。教语文这门课的先生姓黄,我叫她作娟先生的。她生得一般,但只鼻上架一副极富诗意的眼镜就显得她文绉绉极有气质。记得她来上课总是慢条斯礼地来的,这也合我们读书人的习惯。她把书包放在讲台上,拍拍手,一开口便是用极有风韵的语调技压群雄的。她这一来不打紧,一石激起千层浪,同窗们本性爱疯,她的课也总是有笑声的。娟先生爱说一些极戏谑的话来搪塞那些自谓“风儒雅士”的人,可总是压不住悠悠众口,还是有一些人津津乐道地高谈阔论,经常弄得娟先生摇首叹息,执策而临之,曰:“孺子不可教也!”
我算是娟先生众多弟子中最普通的一个。因她教的弟子中大多都是会打理人脉,打点关系的。而我最是车马鲁钝,与他人关系不洽,常受小人排斥诽谤。有时犯了错,先生也不大生气,可七年级有一次我犯了错,好像是先生罚我没有做作业,因而被先生逐出去背书反省,过了半刻钟,先生便出来教训我,说是教训,其实不过训斥几句,总是关于甚么人际关系的事儿,嘱咐我要谨慎小心,训斥罢了,便让我进去。
娟先生是个爱学生的人,也是个善良宽容的人。她容得了玩皮孩儿在课上胡闹,只训斥几句,并不加罪,这便是最好的脾气了。还有一次是八年级上学期,我夜自习上心里难过,同学欺负,又被父亲骂了,心里委屈难说,便发了狂似的在栏台上嚎啕大哭,那声音威震天地,可谓惊天地泣鬼神。娟先生当时苦口婆心地教导了我一节课,我心中觉得十分愧惭,事后娟先生言道:“十几年来我都没有遇过这事儿,还从没有一个学生在我面前这样哭过,那时感觉,就像一个三岁的孩子在我面前撒娇呢!”先生这话,我听了甚是害羞,突然觉得先生是一个真正值得我去认真尊敬的人,她不恼我,而是千方百计去维护我、珍惜我。
先生是个好脾气的人,却从不容他人欺负她的。就在上个学期期末的一节语文课上,全班一半的人没写作业,只见她眉头一紧,满脸阴云,勃然大怒,一拍桌子,厉声呵责让我们这些没写作业的人出去。我知道先生心里必是极气的,她却叹了一声,回班继续去和那些写了作业的“好学生”们上课了。我不气恼先生逐我们出去,只道是我们欺负了她,她不甘于人欺负她罢了。
元旦前那天的语文课后,我送给娟先生一首贺旦小诗。先生笑着向我道谢,仔细接下放到包里,这使我极是满足。先生的笑饱含了对我礼物之惜,也是对我礼物之赏。她的笑是真挚的,正同她那日听得我考了全班第一那笑一样。她是真心对人的,从不歧视任何人。只是我们班令她大为伤心失望,她心里难过罢了。她珍惜我,我心里甚是幸福,对于一个人际关系不好的我来说,娟先生对我是再好不过了。我甚是感激地对先生道:“先生,我过年把这些天写了的诗用手机发给你好不好?”她只微微地点点头,淡淡地说了声:“好。”我便欢天喜地地离去。当大年初一零点钟声敲响时,我发给娟先生十几首诗的信,问她意下如何。她回了一段,末尾一句“平安喜乐、岁月静好。”让我深受感触。当今世上,若谁的心真能如此“平安喜乐,岁月静好”,那也是娟先生的心灵了。伴随着除夕夜烟花四溢,相念相思的人儿的心也聚在一起,同听这爆竹声声,同观这人间烟火。
如今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花草渐荣,凭倚栏台,月光幽忽。那株小叶女贞依然孤独地立着。虽未开花,但可想去夏花开白芳的美丽。我俯视着那小叶女贞,心中默默为它平反,希望它能像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坚持自己,像那株“百合皇后”一样,不管身旁果皮箱,开好自己的花。不知不觉中,我眼前又浮现出娟先生那可爱可亲的面容,她微笑着,似乎正激励着我,温暖着我,馨许了我。忽然,一缕清香不知从何处飘来,清新邃远,仔细闻来,似乎是那小叶女贞的香气。它无惧那果皮箱的丑伴,无惧人们的漠视或嘲讽,像我一样,在这样一个月光幽暗的夜晚,向相知的人儿送上一份真心的安慰和祝福。(约17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