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7
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早晨,只听到外公追不及待地对正在赖床的我喊:“小懒虫,起床啦!今天下雨,也没法出去玩,正好家里还有几片棕叶,我们就来包棕子吧!”我一听可以吃到自己最要吃的棕子,便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
吃过早饭,我们便开始着手包粽子。外公耐心地说:“首先我们要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放入糯米,然后放入你喜欢的红豆馅,再放上一层糯米,最后......”我开始手忙脚乱地做:巻漏斗、放糯米、放馅、绑粽子。可是前面的步骤轻而易举地就做好了,但绑粽子却让我很费脑子。是从上往下还是从下往上?是扎紧好还是扎得松一点好?一串串的问题涌入我的脑子,我去问外公,外公一边娴熟地包着棕子,一边回答我:“从上往下和从下往上都可以,但是一定要扎得紧一些,否则煮好后的棕子松松散散的不好吃!”我按外公的方法仔细地绕着手里的棉线。果然,一个漂亮的棕子就包好了。这下我更来劲了,一口气包了十个。啊,我懂得了一个小秘诀:只要坚持,任何困难都会被踩在脚下。
我津津有味地吃着那自己包的香喷喷的棕子,心里像吃了一样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