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10
说起学包粽子,那可是70年代的事了。当时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我家也不例外。因为妈妈只会包枕头粽,不会包小脚粽,而爸爸又喜欢白水粽粘糖吃,于是我就很想学会它,当时很 多人打击我积极性,说很难学的,可我下决心要学会它。
在倪阿姨的指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而且包出来的卖相比倪阿姨的还好,她们都夸我心灵手巧,我得意啊。但是,后来知道粽子看外表包的好还不够,关键是要煮好后,打开时粽叶间不能有米 粒,剥下的粽叶得干干净净,那才算高质量的呢。于是我经过无数次的实践,摸索出一套我自己的包法,从此高质量的粽子诞生了,嘿嘿。
后来改革开放了,生活条件提高了,想吃粽子就去超市买呗,端午节再也看不到家家户户包粽子的场面,儿时包粽子的欢乐也荡然无存。
去年看到胡姐包粽子,心想等我退休了,也来自己包粽子吃。最近去菜场买回粽叶,开始包起粽子来,又让我回忆起当时学包粽子的美好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