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10
她叫林徽因 ,出生于浙江,同兰,是许多人梦中的空谷幽兰,她爱过三个男子,一代才子徐志摩为她徜徉在康桥,梁启超之子梁思成与她走遍千上万水,相约白头,学界泰斗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守候一生。她总是那样结晶,任凭世事万象丛生,内心始终尚明水秀,一清二白。不知道是否可以盘坐磐石,醉倒花前,月影斑驳,清风律动,但我知道,你若安安好,便是晴天。
惊蛰
天上掉下哥林妹妹,为一朵花低眉,为一片云驻足,为一滴雨感动:林家有女初长成,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由于文化素养的关系,林徽因的母亲并未获得父亲的青睐,而她因出色的外表和才情使得父亲对其期望和高,十二岁时既可处理家中事宜,期间在梁启超与林长民的有意为之下,结识梁思成,梁思成见其长裤小袄,安之若素,惊为天人,已决定与其结发。会随父亲去英国求学,继而发生了名噪一时的“康桥之恋”,徐志摩与林徽因一见倾心,爱情炙热时,总会掩盖一切黑点,冷静的林在“有妇之夫”大帽子面前,毅然转身,而徐志摩似乎还在那曼一妙的康桥,在林的气质和自身心境下,创作《再别康桥》。回国后,凭借出色的才学和能力,很快在北京站稳脚跟,因其美貌,很快名满京城,梁思成对其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徐志摩与张幼仪离婚后回国寻林徽因,在当时才子是很受欢迎的,而梁在此方面是无法与徐志摩相比的,大家都认为徐与林这对才子佳人好事将近,林却不为所动,甚至刻意回避,也许是冥冥之中自一由安排,梁的意外住院,林去照顾,徐志摩的坚持让林苦恼,相处过程中,终被梁这位谦谦君子打动,与其说梁思成更优秀,不如说林更倾向稳定的生活。徐心灰意冷,写下了现在依旧火热一段话:吾会寻觅生命灵魂唯一之所系,得之,我之幸也,不得,我之命也,如此而已。用情至深,溢于言表。
春分
林与梁一起赴美攻读建筑学,并在求学结束后结婚,受东北大学所聘,回到国内,期间《建筑与文学》问世,而那位多情的才子需要在爱情中汲取灵魂,妩媚动人的陆小曼的出现无异于雪中送炭,而陆也被其才学所深深吸引,不惜后离婚,嫁给徐,回到上海双宿双栖,佳偶天成,轰动全国,这些文化先驱总是会牵动大众的神经。而徐与林业一直有所往来,而这份知己的情谊已凌驾于爱情之上。陆的奢一靡一的生活,徐需要在三所学校任课,在各城市奔波,爱情依旧热烈,幸福已然龟裂,而林徽因,徐志摩,金岳霖,胡适的也经常会参加一些是诗友会等活动,探讨诗歌。而金岳霖这位在爱情观上最敬佩的男人默默的守护着林,不给其任何压力,而这位细腻的江南女子怎么会无动于衷呢,一日,林说;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而聪明的梁默不作声,不予回应,金说: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不想评论梁的为人,君子也好,小人也罢,高富帅也许自古就更容易被人接受吧,灵魂尚可以分割,皮囊似乎经久不衰。
清明
一次徐乘机赴林的演讲,遇大雾,飞机失事,有人说是因为林以说明林的魅力,也有人说因为陆,毕竟不是因为与其争吵,徐也许不会走,以批评陆,其实都是自圆其说而已,用天妒英才来解释我想会更直接些。林取飞机的一块残骸挂于床头,以此缅怀,我并不认为,这代表林深爱徐,也许此时只是士为知己者死的那一份纯粹吧。路伤心欲绝,她的《哭摩》我也读过,嘘嘘不已。世人只看到徐的才华横溢,对陆的一宠一爱备至,却未看到陆的蓬头垢面,心事走肉,为徐终生不能生育。林也些文章吊唁,有朋友探讨时,总是会提起徐,数次落泪。爱,在其中,方懂其分毫,外不足道也。
谷雨
林因儿子的出生,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如此空灵的文字如同十几岁的少女所做,谁能想到会是三十岁的女人所写,足见其超凡脱俗,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的设计也许更具说服力吧。后多次因肺病隐居山林,期间创作不少佳作,终因疾病缠身,琐事萦绕,香消玉殒,看似华美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吗?不,那个男人任然在那里,或者说未曾离开过,他以自身的事迹续写了林传奇的一生。梁在林去世后,再娶了,而金终生未娶,到老年与林的子女一同生活,子女都称其金爸,而最让人动容的绝不仅此:一天,金将林在世时的朋友请到北京饭店吃饭,未说原因,而饭吃到一半时,金才站起身说了一句话——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泪流满面,是感动于金的至死不渝,也是怀念那位奇女子吧。
也许你也会说林徽因懦弱,多情,甚至是绝情,但你无法不承认她的优秀,在我心中她是完美的,就算说成是我的梦中情一人也不为过,就像遇到不快之事时,我都会用“中国国情”教育自己的执拗 ——林徽因毕竟是一个女人:你是人间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