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3
正在看林徽因的“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对于林徽因的“才情”,我没资格评判,并且“才情”也没什么固定标准;只是怎么越读,反而越对林徽因的“为人”产生怀疑!
看电视剧的剧的时候,周迅把其塑造的灵气荡漾,楚楚动人,任女人见了都会一见倾心!她与三个男人终其一生的感情纠葛,只听故事,唯美的催人落泪;似乎对于“才女”,大家总会抱着宽容且怜悯的心态,因为每个人心中似乎都需要一个完美如女神般的传奇来朝圣膜拜!
而回归到现实本身,也许是我思想保守,最让我不能理解的就是徐当时还有妻室的情况下,两个人就产生了感情;就算是徐对她是飞蛾扑火般地一厢情愿,就算是世俗难以理解的至真纯情,就算林徽因无意而为之,可是当时张幼仪正怀有身孕的情况下,徐竟为了她逼迫张同自己离婚!如果这种情感发生在普通人身上,褪去了它的“传奇”光晕,也许会得到更客观的评价!
看其他一些有关林徽因的文章,对某些观点深有同感:既然自己对徐志摩一往情深,在所有文章中却只敢用平淡的“朋友”来称呼;那为何徐去世后,又要越俎代庖去做作品收集整理这些事;而且还对凌叔华没有及时将徐志摩的两本日记交给她这件事颇有微词!之前还一直声称最钦佩的就是徐对友人的宽容,而且凌叔华的理由看来也是足以让人信服的!再说怎么看来这类事也应该是陆小曼分内的事,何况陆小曼在徐去世后也一改往日性情,不再出去交际,也做了诸多收集整理的实事!写的关于徐的文字在我看来也是情真意切,只是与林徽因的“才情”相比,不太被世人提及罢了!
且客观来说我读林徽因文字的感受,确实有着花事荼糜的粲然笔墨,遣词造句渗透着盎然诗意,琐碎细意记录着生活中的细微感怀及幽微心绪!但太过浓重的古味意蕴,有时读来会有些难以适应,并非批评其矫揉造作,只不过每个人对文字风格的喜好也不尽相同!像我喜欢浑然天成的云淡风轻,正如我一位朋友所说,“偶尔文艺很美,无时无刻的浓妆艳抹看久了,难免让人腻歪生厌!”
对于名人轶事,孰是孰非,自然应留给历史评判,我只是浅谈自己读了些她的随笔及文字后的感受,不喜者请自动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