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5
一直以来,我对中国现代的诗歌与散文都是不了解的,诗歌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只有席慕容,散文也只有语文书中的一些名家而已,当然不会有什么独到的见解,但却不得不说:林徽因的散文与诗是当代少有且独树一帜的。
老师在放假之前推荐了几本书作为读书笔记的摘抄参考,仿佛是冥冥之中有人牵引着我,在一次网上购书中我放弃了同学都爱看的《小故事大道理》,选择这本少有人看的《林徽因经典散文诗》。
不能说记忆中没有林徽因的影子,她那首脍炙人口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曾经在我幼小时就听过母亲的诵读,那时的我虽然更喜欢听故事,却少有的更喜欢这琅琅上口的小诗——“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整首诗没有任何矫情,句句都是真情。这样的四月,在今日的我看来是柔软时光的极致,于是不禁感叹,这就是才女啊!
长大以后看到这本《林徽因经典散文诗》时,几乎是不假思索的决定买下来,想要对儿时的记忆重温的想法主导着我,但拿到书后,渐渐读懂了:在《窗子以外》里读懂了封建是怎样阻碍着女性与世界的距离;在《一片阳光》里读懂了阳光是怎样追逐着闲逸与悄寂的光阴;在《彼此》里读懂了信仰是怎样支撑着中国战争中的脊梁!
我也不敢妄想对这些散文的理解我毫无偏差,但我诠释到了我认为最好的角度。我始终对林徽因的诗一知半解,在这本书里罗列的诗字面上的意思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但其中的深意我却始终无法领略,就像我无法领略当年林徽因的风采一般。
林徽因是独一无二的才女,也是倾国倾城的美女。在苍茫的岁月中,有三个男人始终不曾淡出她的生活——她的丈夫梁思成、为了她终生不娶的金岳霖还有错失的徐志摩。对于自己感情世界,林徽因更多的是随遇而安,我曾读过一篇怀念林徽因的散文,散文的内容大都忘却了,然而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其中的一句:这样的一个女子,一开始就标明心意,不做别人眼里的传奇,要踏踏实实的过一生。这也是现如今的女孩子最缺少的想法。
合上这本书时,天色将暮,忽然有些累了,于是抱着这本书沉沉睡着了,醒来后已是明天。忘记了第二天早上发上了什么事,只记得那晚梦中,有一个女子在伸手触及不到的眼前,婉然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