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四月天6
每每读到你的诗,总是心情澎湃;你的诗,你的事,你的人让我的心灵搭起翅膀,作一次天之涯,海之角的漫漫远游。
初次相识,是在一个寂然的雨夜,风声敲击着心灵的呜钟,越发紧凑。在书架上翻卷诗书,无意中有幸触到了您的传记。我打开书页,从此沉浸在你的诗情画意当中;人虽在,心灵早巳飞渡镜湖月,不知归处?
我访遍所有的书籍,希望可以找到一句可以赞美你的言辞。但我寻访不到,也许只有一句才可表达我内心对您十二分之一的赞美,它就是你的老朋友金岳霖教授写给您的挽联一“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你的心灵总是那么澄澈,让我羡慕不已!
也许,现代人早己淡忘了当年“中国一代才女”的你,这是胡适对你的赞美,也是世人对你的肯定;或许张爱玲对现代人而言,更加熟悉,也许是现代人对于《金锁记》、《十八春》的熟识。对于张爱玲而言,你的诗更加的清澈而一尘不染,虽然她笔下的小城逸事曾经也令我疯狂过一阵子。但是你的诗不仅仅使我疯狂,而是令我的心不由自主地远游。
你的书寥落无几,但你的诗情却点缀了一个时代。在那个荒乱的年代,烽烟四起,你的诗盖过了炮声,在寰宇中流淌;你的心灵,洗涤了战争残酷的尸骸,渠清如许!
当初在剑桥,在康河的柔波里,你陪伴戴着玳瑁眼镜,郊寒岛瘦的诗人一徐志摩荡漾船支,穿过驻足桥,体验夕阳美景,可曾想过桥边的柳枝日后将给你的心灵留下一道哀伤。不曾,因为你的心灵早己穿透尘世,达到“逍遥游”的境界而一尘不染,像你的诗带给我心灵上的远游。
诗人有意,则草木含情。无论是《窗子之外》还是《九十九度中》;无论是你的诗意天分;还是散文上的才华绝世。你不曾给后人带来荣华,但你给他们留下了更多,包括心灵上的洗礼,这将是留给后人一笔宝贵的财富。你有庄子的精神却不悄然避世,这是庄子所不及,也是逍遥游无法带我作心灵远游,而你的诗情和性灵却不然。如果还有一句旷古绝今的言辞可感激你带给我心灵上的远游,唯有借助你的诗一“你是人间的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