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到来,已是夜晚,映入眼帘的是寂静的千年和顺古镇。夜晚的和顺古镇了无人烟,十分静寂。我们一行五人轻轻步行在镇里,好似走在画中,望天空之残月清清冷冷,从远处传来一两声爆竹声,瞬间就淹没在黑夜中了,偶尔有一两行人,轻轻叩开门,“吱哑”一声,回家去了。而我们也很快找到了一家落脚的客栈。
当第一缕阳光射进窗内,我们五人陆陆续续地起床了。古镇的清晨,从远处听到了布谷鸟的歌声,远望天边山里那环绕着的一片片云烟,客栈老板做好了当地的名气小吃——大救驾,是用米皮、猪肉、葱、鸡蛋做成的米饭粑粑。老板在上小吃的时候同时介绍了大救驾的来历。
之前,我还觉得莫名其妙,猪肉这么好的东西,却和米皮这样低等的食物配合着吃,这不是大材小用吗?但我夹了一块米皮塞进嘴里时,才知道它是美味佳肴。米皮软软的,虽全身是油,但却阻挡不了米皮的美味,猪肉肥美至极,但却肥而不腻!我一连吃了好几块,本来身材就是大腹便便的我,变得像个肉球,真是地道的美食!晴天叔叔说:“还真好吃,看我吃得多干净!”龙阿姨说:“哪能不好吃?这可是皇上吃的好东西!”妈妈有些郁闷地说:“好吃是好吃,可我这盘全是油,肉呢?肉在哪儿?”萍萍阿姨点头连连称赞:“好吃,好吃。”我在一旁打着饱嗝,一言不发,完全沉浸在美味之中。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心满意足的走在古镇中,古镇道路狭窄,仅容俩人并行通过,这里的房屋十分陈旧古老,刷着白白的石灰,屋顶上撑着太阳能热水器,墙壁上还刷着繁体的文字,路是用石板铺成的,走上去让人有一种仿佛走在幻境之中的感觉,而太阳穿云破雾,露出了笑脸,金光灿烂,用它那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古镇,望着远处安白白的云朵,我不禁想起了《西游记》里孙悟空驾着筋斗云大闹天宫的情景,还有许多神仙踩在云朵上威风凛凛的样子。此时,我突然举得自己也成了神仙,在云朵里慢悠悠地走着,轻飘飘的腾云驾雾地走过清香袅袅的清晨,也走过这千年的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