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堂课2
学校,是学习的快乐天堂,是我们汲取学问、充实自己的知识殿堂,不论是语文、数学、英语、健康,或是台语、阅读、体育等课程,都是经过精心规划、设计,为小学生们量身打造的学习内容,满足我们求知若渴的需求,提升了我们的知识水平。而在这丰富多彩的科目中,最让我喜欢的一堂课,那就是趣味盎然的“生活”课了。
生活课的内容包罗万象,但凡垃圾的减量与处理方式、种子如何发芽与植物的成长过程、庆祝生日与感恩的心、雨天的情景与应注意的事项、泥土与生活在泥土里的小动物、夏天的活动与夏季的动植物、食物等等,全都列入课程当中,使我们认识身边的动植物、自然现象,学习观察周遭事物;让我们培养良好的品格,常存之心,可以说是一门内容丰富充实,又实用有趣的课程。
而老师的上课方式更是生动活泼,她常将课程融入生活中,例如上到“垃圾变少了”这一课时,老师就要我们回去实际纪录每天吃早餐回收了多少垃圾,让我们一方面学会垃圾的分类与回收,一方面也学习如何可让垃圾减量;上到“奇妙的种子”这一课时,老师就分给同学们各种不同形状的种子,让我们亲自种植,然后观察种子发芽、生长情形;上到“生日快乐”的课程时,因为课文提到要对帮助自己成长的人表达谢意,所以老师让同学们带来了桌布、假花、茶包、果汁、饼干、水果等,就在课堂上办起感恩茶会,邀请平常认真教导我们的老师们前来参与茶会,接受大家表达感恩之意;尤其是上到“泥土与蚂蚁”这一课时,老师还让同学们带用具来挖土,亲手触摸泥土,感受土壤干湿软硬的差异,并认识藏匿于泥土中的生物,使同学们在一挖一铲、一加水一触摸的乐趣之中了解泥土的性质。
偶尔,老师也会让大家练习上台发表,例如上到动物的课程时,老师要同学们分别去收集空中飞翔的、海中游水的、陆地上爬行的动物等等,然后将资料与图片绘制成海报,轮流上台报告。虽然在上网找资料、翻阅书籍寻找图片时需花一些时间,制作海报时需费一点功夫,有时还需要大人从旁指导与协助,但当我将海报呈现在大家面前,当我站上讲台发表自己对动物的认知,顿时感到一股令人欣喜的成就感,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过程中的学习,让我累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呢!
我最喜欢的一堂课就是生活课,因为它丰富而多彩的学习内容深深吸引着我,而老师活泼的教学方式,更使课程脱离枯燥单调而变得趣味盎然,因此生活课当然成为我最爱的一堂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