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是因为月亮转到了太阳和地球中间,三个天体在同一直线上时,月亮遮住了太阳从而形成的。我早早地准备了专门观看日食的过滤眼镜,期待着这一天和太阳的约会。
那一天,我早早地起床了,站在阳台上迫不及待地拿出过滤眼镜对着太阳看,太阳还是圆圆的一点变化都没有,我有点失望了。妈妈见了笑着对我说:“别着急,时间还没有到呢。”到了八点二十几分,我看到太阳像一个圆饼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我激动地跳了起来,招呼妈妈过来看,妈妈一看,果真太阳缺T一小块,她告诉我这是“初亏”。我控制了一下情绪继续看下去,慢慢地缺口越来越大太阳越来越苗条了,太阳先变成了一把镰刀,然后又变成了柳叶芽儿。此时,太阳光不像开始那样强烈刺眼了,变得很柔和,天色也明显地暗了下来,四周的景物像披上了一层柔柔的薄纱,朦朦胧胧的,没有了夏日的酷热。我期待着太阳最后会消失在茫茫天空中,可是过了一会儿,那柳叶芽儿竟然又慢慢地长大了,到了十一点时太阳恢复了原来胖胖的样子。妈妈告诉我,我们台州没有在日全食带上,所以不能看到日全食,真有点遗憾。
通过这次对日食的观察,我感受了宇宙星球变化的奇妙,增长了知识,学习不少的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