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10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憨厚可爱,深受人们的喜爱,可是它们的存活率较低,只有50%-70%,再加上它们对生存条件的特殊依赖性,使之数量越来越少,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危险。暑假我和爸爸妈妈有幸来到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拜访”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
一进大门我便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兴奋地拿着导游图仔细地研究起来。首先我们来到幼年大熊猫别墅,隔着很远就能听到前面场馆前滔滔不绝的欢笑声了。走近仔细查看后才知道,原来是美一和星一这两个小家伙在打闹,它们好像想告诉游人自己是最棒的,于是乎,一场比拼开始了。它们一会儿你一拳,我一脚的;一会儿又抱在一起滚成一团,弄得浑身脏兮兮的;最后干脆头撞头;看着它俩打的不可开交,我也着实为它们捏了把汗呢!
但这种方式似乎决不出胜负。于是,两个好胜的小家伙又开始比爬台子。这个台子有两种爬法。第一种是垂直往上爬,中间一根木头辅助,脚可以踩上去,可这对于幼年大熊猫来说似乎有些困难。第二种是先爬上旁边的矮台子,然后根据边上交叉的木头一点一点爬上去。可这两个小家伙都采取了第一种方式,这让我大为吃惊。它俩谁也不甘示弱拼了老命地往上爬。有时它们已经将大半个身子抬上去了,可一不小心身子一晃,便“扑通”一声摔在地上了。它俩爬了十几分钟,依旧没有找到成功地秘诀。顺着它们的视线往上看,原来是圆圆正悠闲自得的边吃竹子边看好戏呢。它那副休闲的模样招来了美一的不满:哼!我们这么辛苦的攀爬,你却悠哉游哉的,太不公平了!美一生着闷气时,忽然往矮台子那儿一瞄,眼珠一转,趁星一正在努力向上爬时,她以最快的速度滑下去,大摇大摆地走向矮台子并爬了上去,借助那几根交叉的木头轻而易举地到达了最高点。星一看着上面雄赳赳气昂昂的美一,只好耷拉着脑袋,怏怏地离开了。游人们看到它们可爱、有趣的“表演”不禁捧腹大笑。
离开幼年大熊猫别墅,我们又参观了月亮产房和太阳产房,亲眼目睹了刚出生的熊猫宝宝。新生儿个头都很小,大小跟老鼠差不多。由于熊猫宝宝都是早产儿,所以出生后需要在保育箱内呆上一段时间,把小身体养得更棒些才能跟妈妈见面。我衷心希望它们能早日回到妈妈温暖的怀抱中。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熊猫厨房和熊猫医院,了解了熊猫们的主食加工、制做过程,亲眼目睹了一只受伤的熊猫被送进了医院。
虽然我们在竭力保护熊猫,但它们还是十分脆弱。熊猫已经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了800万年了,我们不能让这个“活化石”在我们手上灭绝,让我们团结起来,携手保护我们的国宝——熊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