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舅舅是一位有三十年工龄的老药工,在第一医院制剂室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经常上山采药,并用自己采制的草药,给人免费治病。
我的舅舅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舅舅照常坚持上山采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舅舅刚吃完晚饭,邻居家的顾叔叔急匆匆地闯了进来,好像跟舅舅说了些什么。第二天早上,外面刮着大风,下着倾盆大雨,我发现舅舅不见了,就好奇地去问舅妈。舅妈告诉我,顾叔叔的岳母病得很重,求你舅舅帮他采点药去。吃中午饭时,舅舅还没回来。舅妈笑着说:“我们先吃吧,他不定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傍晚,舅舅回来了,我几乎认不出他了。他背包上是泥,裤子上、雨衣上也是泥,简直成了个“泥人”。湿9溉的头发,还往下滴着水珠,看着他的样子,就可以知道他一定吃了许多苦,采草药是多么艰辛的工作啊!
草药往往长在悬崖和深山谷里。在悬崖峭壁上采药十分危险。我问舅舅:“你一个人去采药,不怕摔成肉酱吗?”舅舅风趣地说:“我常来常去,山路、悬崖都成了我的朋友,它们不会欺负我的。”
“你这样累,不会生病吗?”“不会的,这只能使我更健康,因为爬山也是一种锻炼!”我心悦诚服地说:“难怪你身体这么好!”
舅舅不但在附近的山上采药,还去杭州、半山等地采药,车费全由自己拿。他把采回来的药全都用来给病人治病。当地工厂有一个退休工人,今年84岁了,去年年初他患了血尿症,而且小腹有肿块,去过很多医院都治不好,但经过舅舅的精心治疗,半个月后就痊愈了。
当病人激动地再三道谢时,舅舅却笑着对他说:“解除病人的痛苦是我的愿望。”
有一次我和舅舅去看电影,路上有很多人向他问好,我奇怪地问舅舅:“你怎么认识那么多人?”舅舅回答说:“他们以前都是我的病人。”
舅舅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大家称赞他是个有求必应的“草药郎中”。我真佩服我的好舅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