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8
我住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我爱这里的果树、花草、更爱那一条上空飘荡着我们笑声的小河。
小河多美啊:清澈、碧绿,令人向往。远看她绿得像一条丝绸带子,近看她清得可见游动的小鱼小虾。河的两岸几棵垂柳,那柳丝柔柔的,有的垂到河面,有的随风曼舞,婀娜的舞姿是多美多自然啊。
夜晚,玩玩的月儿倒影在清澈透明的小和上是那么美,那么温柔,偶尔鱼虾的跳跃,会引起水面涟漪,再看那月亮就像坐在颠簸的车上看窗外景物一样躲躲闪闪,若即若离。
春姑娘唱着歌向我们走来,河岸边的小草不知什么时候从地下探出头来,在温暖的春风的吹拂下,轻盈舞动她纤细的腰肢。草地在阳光下就像碧绿的地毯,我们小孩子在上面打滚玩耍。柳枝又发出新的嫩芽,好像长出了新的长辫子。当水鸟站在她的腰上唱歌时,流水也唱和着,发出悦耳的声音。
炎热的夏天到了,小河里的水涨了,我像小泥鳅似地在水里游泳,打水仗,玩儿得可开心了,玩累了不知害羞的光着身子仰躺在河边,晒得发热了,又“噗通”一声跳下河,一个暑假就这样泡在河里,而爽朗的笑声呢传遍了整个山村,到开学时我们都成了“黑人”。天旱了,我们靠河水为农田灌溉;平时我们用它清洗衣服,她还点缀着我们村子的风景。
凉爽的秋天到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去筑“坝”捉鱼,每次我们都是满载而归,我和一群和我差不多大的朋友,最喜欢扒开石头,看看底下有没有螃蟹,我们捉鱼、虾、螃蟹并不完全是吃,有时是养在水瓶中供自己及家人观赏。
冬天刺骨的寒风,我们更喜欢小河了。我和我的“死党”们来到河边,有时悄悄点燃河边的干茅草“取暖”,在家不许玩火,只能这样体验一下“野”。即使被家长知道,挨打挨骂也甘心。有时会在河边取下干的芦苇杆,拿回家编织各种艺术品,有一次我拿着爷爷给我织的“小马”在评比中还拿过冠军呢,当然我骗他们说是我的杰作。有时我们来到河边,在沙滩上玩起“打飞棒”的游戏,用来驱赶寒冷,玩的可开心了,那笑声一直在小河上空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