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10
我爱美丽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小河。
阳春三月,当和煦的风儿拂过水面,闪光的涟漪就像少女多情的双眸。霏霏细雨时,小河则另有一番韵味。远远望去,河面上就像笼罩着蓝色的薄雾。雨水一过,岸边一片新绿,那树叶上掉下的水珠落入河中,泛起一个个透明的水泡,犹如一群悦目的小气球。晨曦中,刚苏醒的小河仿佛被涂上了一层玫瑰红,而袅袅升腾的雾气则像一条洁白的面纱,掩饰着小姑娘那羞涩、粉红的脸颊。
夏日的河畔是我们最惬意的栖息地。两岸的柳树长得枝繁叶茂,密密层层,只有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浓荫,匝到水面上,仿佛支支银针,闪烁迷离。晌午,我坐在树荫下,让清凉的河水摸着我的小腿,顿时,一股清凉舒坦的感觉从脚底涌遍全身。两岸芦苇青青、菖蒲丛生。我们几个小伙伴穿过芦苇,到苇丛深处摸螺蛳或游泳。我们架着泳圈像一群群白天鹅游来游去。当西方的夕阳投下最后一抹余晖时,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爬上岸,在妈妈长长的呼唤声中各自回家了。
金风瑟瑟,落叶飘零,小河渐渐瘦了,树枝逐渐稀疏,树影慢慢退到了岸边。我背倚着柳树看枯黄的叶子飘落在小河上,像一只只金色的小船,带着美好的理想、带着我的梦流向远方……
冷凝的冬天,河面上结了一层薄冰,小河沉默了。我常常伫立在河边沉思。小河总是沉默不语,顽强地跟严冬拼搏着。我从中获得了奋进的力量。
我爱你,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