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座小城里,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走到街道的尽头,便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啊,多么清澈,多么透明!大大小小的石头,铺满了河底。哟,鱼群太有趣了!一条鱼带着一群鱼在游,时而带到这儿,时而游到那儿,时而藏到水底休息,时而露出水面到处嬉戏,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石头下面冒出一个个圆泡泡,是螃蟹在那儿睡大觉。这些懒家伙,还真知享清福呢!河边绿色的东西是青苔,又软又滑。河里还有水藻,这是田螺、鲤鱼的美餐。
春天,小河里的水声比以前更清脆了。三月的桃花、梨花开得多么鲜艳,在河水的映照下,显得更有气色。一只只桃花鱼在河里一张一缩,还真像桃花呢!
夏天,小朋友们挎着游泳圈,在河里游来游去,真像些快活的小鸭子。在河边,你还会时时听到“唠唠”的声音,那是勤劳的妇女们在洗衣服。
秋天,小河显得孤单了,再不像春天和夏天那样热闹。河面上不时飘来一片片枯黄的叶子。我想:小河失去了好朋友,心里一定很难过。
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地面、房子、树上都白了。河里也结了厚厚的冰,不时发出冰块的撞击声。风声和撞击声连接起来,就像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
家乡的小河呀,你那清澈如泉的河水,哺育了人们;你那美好的心灵,教导了人们;你那优美的身躯,给家乡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