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感受3
为期一周的军训结束了,两个孩子对军训的感受说法不一。
现象:
小外甥女(五年级):下次再有军训,我可不再参加。吃也吃不好,冬瓜好像不熟,包子也不好吃,每天都是训练。清早五点多就得起床。哎……
军训日记完成不错。
小侄子(四年级):吃得还很好。有肉有菜,味道不错,我每天都吃得很饱,就是训练有点苦,不过没什么,这次军训很有意思。
回家还在补军训日记,说是没空。
分析:
同样的军训内容,为什么不一样的感受。这和孩子自身的认识,自身的成长很有关系。
小侄子平时大大咧咧,男孩子嘛,磕磕碰碰的,不算什么,做什么都比较坚强。偶尔哪一点有点小伤,都能挺住。他的父母有一个小吃店,生意有时候很忙。他就帮忙做这做那的,搬桌子、搬椅子,有时帮妈妈推车……
小外甥女是个女孩子嘛,当然没有男孩子坚强。平时在家里爱买些小零食,吃饭也比较讲究,不吃肉包子,还有不吃的很多东西。家务活是基本上不做什么的。在军训前已经打起来退堂鼓,因为听她的小表姐讲了去年军训的事情,很苦、很累……
反思:
军训前的思想认识很重要。每个孩子都需要知道,军训就是吃苦的,是磨练自己的。军训不是去度假的。小外甥女去军训前的认识就有问题,她可能认为自己去玩的,去度假的,没有了父母的约束,多么自由呀!可是想法和实际的军训相差太远。所以小外甥女认为军训哭,军训累,最后导致小外甥女回家之后仍然说以后再也不去军训了,看来她是认为军训太苦了,太累了。她的抗挫能力显然没有小侄子强。
小外甥女的学习平时比小侄子要好得多,但是这次军训的其他表现却不如小侄子。小侄子回家之后很乐观,还给我们学学军训时蹲着往前走的样子,边学习边开心地笑着。小外甥女回家就钻到了电脑前玩游戏,因为好多天没有玩了,
饮食方面也暴露出小外甥女自身的问题比较大,平常在家里吃饭比较挑食,有的吃有的不吃。而小侄子这方面就比较好,他认为饭菜比较好,肉菜什么都有,很满意。小侄子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做事情,有了一定的吃苦历程,所以并不觉得太苦。小外甥女在家里家务事没有好好干过,在军训期间一天到晚有事做,就有受不了苦的想法。看来,太娇气的孩子是不行的。军训很有必要……
综合评价:
看来,小外甥女以后应该加强吃苦耐劳等方面的训练。小侄子顺利通过了军训考验。
措施:
女孩子的耐挫能力相对于男孩子弱了些,小外甥女以后要迎头赶上呀!在家里要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各方面多多进行锻炼。家长也要为孩子创造做事情的机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小外甥女对这次军训认识仍然不够家长还需和她进行进一步地交流,让她能够正确对待军训,正确对待生活中的苦和累。
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学习呀,小侄子也不要忘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