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秘密3
那次数学考试,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我考了98分,那是我数学考试最高的分数。但在那其中也有一个小秘密。
在考试之前,数学老师黄老师让我们自己出题,自己制定标准答案,再给其他的同学做。我从出题中,感受到命题者的不易。因为出题需要把数字更换,但又必须能算通;还要把题的类型改变,才能算创题。我更从出题中,体会到出题的难。题一定要贴近书本,还要适当的定难度。但我很喜欢自己动脑筋创新!
虽然出题很难,但我们收获的果实也很多。从出题中,我可以猜测试卷上有什么类型的题;还能让我们去研究探索如何创题、解题;更难得的是我们能从自出自解的题,找到自身的缺点,并加以改正,就能保证下次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但我认为,出完题后,我们不应该可以随便自己找人做。我觉得成绩稍差配成绩中差不多的同学,成绩较好的配成绩好的同学。因为只有在水平差不多的同学出的题中,才不会出现“题太难”的问题。然而在成绩差不多的两个同学互解题的时候,沟通交流也比较方便,两个同学也不会因成绩的差异不好开口。
之所以说,那次数学考试有个小秘密是因为在考试时有四五题是出题中自己出到的,而一些选择题则在做其他同学的题中做过相似的练习。
所以,我要谢谢黄老师。是她,想出了让我们自己出题的好方法。平时的我们,只知道也只懂得自己做题,可却从未注意过为什么出这道题?这道题有其他方法解吗?如果换了数字,我们会做吗?而那一次的出题却让我们当了一回“命题人”,很新鲜,很有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