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五六点,村民们就已经起床了。简单的洗漱之后,妇女们就把剩饭剩菜拌在一个大盆里,拌好之后,往院子里随意一撒,边撒边吆喝,鸡鸭似乎听懂了那是在叫它们吃饭呢,迅速投入到觅食的队伍中。
七点不到,乡村里就变得热闹了。男人们戴上草帽,到地里干活;妇女们忙完了家务活,也三五成群地往田里去帮忙。天地之间,劳动的辛苦,慢慢被欢声笑语取代了。有一部分老人相约到集市去逛逛、买买菜,沸腾的集市让人忍不住多呆几分钟,就算什么都不买,听听讨价还价也是挺有意思的。小孩子也都起床了,该结伴上学去喽!他们的天真、顽皮一路释放,能不热闹吗?
八九点这段时间里,太阳越来越大,妇女们从田里回来了。如果你到小溪走走,常常会瞧见妇女捣衣服的情景。她们刷着刷着,不时还有几只鸭子游戏水中。鸭子游到妇女们面前,用它那扁扁的嘴,掀着妇女的衣服。妇女们却一点儿也不生气,还用她们那龟裂的手摸着鸭子的头。
中午,男人们干完农活便回家吃饭。他们回来的时候基本上都会带些稻草或者牛羊能吃的草,牛羊们一见到他们,便仰天长鸣,那叫声似乎是在催促他们快点给粮食。
下午,没有什么人出门,大部分都在家里睡觉,打麻将,看电视。这时,知了便在树枝上唱起了歌儿:“吱,吱,吱,吱儿。”伴着人们度过了一个舒服愉快的下午。
傍晚,妇女们煮好了饭菜,在院子里,一家人天高地阔地吃起来。清风吹在他们脸庞,太阳渐渐落山,飞过头顶的大雁和村民一起绘制成一幅自然美丽的风景画。
朴素、恬静的乡村生活真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