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结缘8
看到红袖有关“读书与女性”话题的征稿,莞尔一笑,想起了自己的读书经历。这么多年来,点点滴滴,没想到已经读了这么多的书,由书伴着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了如今的已婚妇女。
最初读书的经历要追溯到七八岁的年纪,读的第一套书至今还记忆犹新,是卧龙生的《风雨夜归来》,一共是六册,好像没有结尾,当时的那种遗憾的心情至今还能回想起来。也许很多人会怀疑,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怎么可能读得懂那么厚厚的六本书,莫不是夸大其词?
我能理解这种想法,如今的小孩,七八岁的年纪连本完全都是字的书都没有耐心读完,何况那么厚厚几本言语还有些晦涩的书?可是,那是将近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时黑白电视才刚流行到我们那个村,玩具什么的根本想都没想过世上还有这种东西,唯一的消遣就是读书了,而我也许性格使然,自从第一次接触到这套书,就被深深的迷住了。
不过完全读懂它是两年以后的事了,只记得两年里没事就是翻这几本书,甚至连字都认不全,主角好像叫杨梦寰,可是当时一直念的是“yuan”,这只是一个例子,实际上,当时第一次读那本书的感觉和现在看一篇英文文章的感觉差不多,觉得自己大部分的单词倒也认识,好像也读懂了,但是当你看译文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还是有偏差的,由于小小的偏差,甚至整本书都会被你解错。
然而,当完全能读懂这套书的时候,那种兴奋也是让人难以想象的。而且,从此奠定了我爱读书的性格,更直接为我能读懂第二本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本书是《西游记》,当时第一次在一个远亲的姑姑家看到它的时候,那个激动是无与伦比的。崭新的书页,和我们以前读书用的新华字典般那么地厚,也是那种硬皮包装,分为上下两册。当时战战兢兢的和姑姑提出想借回家看看的时候,姑姑尖利的拒绝声现在也是记忆犹新,当时为了这件事第一次对一个人产生的怨怼。对那套书又是一连几天的惦记着,如百爪挠心一般,绞尽脑汁地想着怎么能看到这本书。终于,我想出了个好主意,我几乎天天鼓动着妈妈去她家串门,在她们几个大人打扑克的时候,我跑到书桌前提心吊胆的翻阅着,生怕姑姑发现了又过来骂,到后来,实在忍不了那种看不到自己喜爱的书的痛苦,我不再等妈妈串门,只要一有空就往姑姑家跑,去了什么也不做,就眼巴巴地看着那两本书,最后还是姑父笑着同意让我在他家看,只要小心点不把书弄坏就好了,我这才欢天喜地起来,那段时间几乎都在姑姑家泡着,直到后来村里有人家买了彩电,那会正热播西游记,我都会兴奋地给朋友讲后来会发生什么事,别提有多自豪了。
第三本书是《洪武剑侠图》,那时字也认全了,看书也就不费什么力了,而且也看过那么多书了,就没那么兴奋了,也只是当消遣一般看看而已。真正又因为书而兴奋起来的时候大概已经四到五年级了好像,正好有一个姐姐刚从师范毕业,去她家玩的时候,一本厚厚的汉言语文学,一本古代诗词选让我看了爱不释手,特别是那本汉语言文学,里边收录了好多古代的文学作品,当时看那本书也是看不懂的,但是因为狂热,所以总是不厌其烦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后也总算都能看明白了,现在还能记起来的一篇好像叫《辗玉观音》,一篇好像叫《太平广记》还是什么的,两篇都有点像现在的鬼故事,主要情节由于当时理解不深刻,现在也想不起多少了。不过这两本书却也为我日后能看懂文言文本的书打下了基础。比如后来看过的《绿野仙踪》《红楼梦》等等。
也许和从小就与书结缘有关吧,我读书的兴趣甚至可以说是狂热而广泛的。狂热到什么程度呢?看到一本喜欢的书通宵达旦那就不用说了,我相信好多喜欢读书的人都这有样的经历。这里我只举两个例子,初中的时候,由于我学习成绩好,人缘也不错,好多学习不太好的同学都会在考试前找我,要求我可以在考试的时候关照关照她们。我的答案是好,不过拿书来换,形式不拘,内容不拘,只要不是课本就可以。我还记得当时有位同学皱眉苦笑的样子,这实在不怪她发愁,因为在平日里我已经用尽各种办法从她们那把能搜刮到的书全都搜刮完了。可是我对读书就是这么狂热,狂热到甚至倾整班之力供我读书依然无法供上。甚至我不允许我没看过的书被别人先看,每次看到班里新流行一本书,我会想尽办法拿到手先看完,那本书才会在班里真正流传开来。还有一次,那会都马上要中考了,晚上和妈妈去邻居家串门,看到人家灶台上放着一本书,马上迷上了,不顾大人在那聊天,自己拿起来有滋有味的读了起来,最后都很晚了妈妈催着回家我都不动,最后实在没办法了跟着妈妈怏怏离开那家,可还没到家门口,实在忍不住,央着妈妈又返回去把那本书借出来,并且当晚连夜就把整本书读完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都很感动,感动于妈妈的宽容,放纵着我的读书兴趣。
我读书内容也很广,不论形式还是题材,甚至不论是古今中外残本全本。书,报纸,杂志,都市,官场,武侠,爱情,侦探,故事会,杂文,意林等等。甚至记得高中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看军事题材的杂志,还有那时班里有位同学订阅了环球时报,我都会借过来看。
再后来言情口袋书,再后来就是各种网游小说……心情烦躁的时候,书是最好的调节剂,只要一本书在手,什么烦心事都可以忘到九宵云外。更何况,书本也是人生,一个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金钱也有限,可能你有很多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想去而去不了的地方,想体验而无法体验到的人生,那么,你完全可以把书当作另一个世界,挑一本你喜欢的书,把自己代入书中,你就是主角,你的人生在这里可以有另一种结局。更何况,很多书,确实是一些大家智慧的结晶,读它们,不仅可以充实自己的头脑,更重要的是,可以给你的人生很多启迪,也许你的生活会因此变得很不一样起来。
年纪越来越大了,可能也因为现在的书越来越多了吧,读书不再像以前那么不加选择,反而更注重书的质量,我想,这大概也是一种蜕变吧。只是,还是为了能更好的读书,读更好的书。我想,与书结缘,大概会是一辈子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