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结缘10
已经接近晚餐时分,厨房里飘出一阵阵饭菜的香味,这让我想起了自己与美食书“结缘”的故事。
上幼儿园小班至中班时,妈妈买了许多书供我阅读。我像其他小朋友,爱听故事,爱看图画书,却对美食书“一见钟情。”为什么呢?因为美食书上有很多菜成品的图片,我一翻开书,觉得哪张图片仿佛让我闻到浓浓的菜香,或者让我口水流下三千尺的那一张。我就会央求妈妈:“妈妈,晚上吃这个吧!”“好。”妈妈总是会笑眯眯地回答。一日复一日,挑食的我变得什么都吃了。
渐渐地,我长大了,上小学了。我不再只是光指图片了,我会边指图片边说:“妈妈,晚上吃‘龙袍富贵鱼。’要准备:鲤鱼一条、鸡蛋一个、生姜10克、香菇10克、葱10克……”有时,不会认的字还可以当场请教妈妈,真是“一书两得。”妈妈常常会夸我:“宝贝,会认那么多字啦!真棒!”这时,受到妈妈表扬,我心里可得意呢。这多少都有美食书的功劳吧。
三年级的某一天,老师布置了做菜的作业,我就去书店,买了一本《新手下厨》来学做菜。回家后,我仔细研究,打算从入门的“胡萝卜玉米蛋饼”入手。第二天一早,我一起床,便冲向厨房,开始对早餐发起进攻。
“面粉、玉米面、奶粉、鸡蛋、胡萝卜、温水、细盐。”我一边嘀咕着,一边对着原材料是否正确。把粉称重后,便将它们与鸡蛋“吻合,”然后加入温水,搅拌均匀……我按照食谱,一步一步完成了这道菜。
10分钟后,我将这道菜摆在餐桌上时,妈妈动动鼻子,说:“好香啊!”“没想到宝贝也能做得这么好。”爸爸称赞道……这一言一语的称赞,让我受到了鼓舞,从此《新手下厨》伴我走上了“厨师之路。”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有时间就研究《新手下厨》,做做饭。一读《新手下厨》,我便沉浸在厨师的世界里了,等到妈妈叫:“宝贝,该……”我才回到孩子的世界里。
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新手下厨》的入门菜,即将要挑战提高菜。同时,我读完了蔡澜的两本美食记。一打开美食家蔡澜的书,生动的文字加上精美的图片,这使我馋涎欲滴。蔡澜的书使我知道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也让我对那些城市向往。今年暑假,我随着蔡澜的书上指引来到了南京、杭州。才知道,原来中国各地的美食味道偏差那么大,更不用说世界各地了。这使我对美食的了解更深了一层。
我与美食书“结缘”已经7年了,在这7年里,无聊的时候抱着它,伤心、高兴、难过……时都抱着它。在我眼里,它就是个形影不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