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课文8
刘老师带我们学习了一篇小古文《王冕好学》,我记忆犹新。无独有偶,在五年级的语文书里,也有一篇介绍王冕少年时期的文章,题为《少年王冕》。
我迫不及待地翻到那一课,开始仔细阅读。这篇课文是讲王冕的母亲做些针线活供他读书,但那几年年成不好,母亲无可奈何,只好让他去隔壁秦家放牛。王冕用攒下来的点心钱买书,每次秦家做好吃的,他总是带回家孝敬母亲。他看到湖里的荷花很美,就学画荷花,起初他画得不好,但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最终成了画荷花的高手。
我觉得王冕是一位孝敬母亲、勤奋好学的人,他还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我非常敬佩他。我在家也是一位孝敬长辈的孩子呢!我的外公病了,外婆除了每天按时来接我,还要照顾生病的外公,所以她很辛苦。我想为她分担一些家务。暑假里,每次吃完饭,我都会主动收碗、洗碗,让外婆休息一会儿。当外婆要出门时,我就会去楼下照顾外公。我准备在过年时,用我自己的压岁钱请外婆吃一顿大餐。我自己在学习方面还要再努力,勤奋些,有时遇到不会做的题,就想退缩、不再深入思考。但我转念一想,王冕说过“天下哪有学不会的事?”于是,我开始仔细阅读题目,把关键词圈出来,把每个步骤写清楚,最后终于把题目解答出来了。
我喜欢《少年王冕》这篇课文。王冕是我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