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课文3
本学期我学了许多课文,有描绘自然风光的,有记录历史事迹的,还有刻画人物形象的……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历史故事《厄运打不垮的信念》。
这篇课文记叙的是史学家谈迁的故事。他花了20多年的时间编写了一部400多万字的鸿篇巨制——明朝编年史《国榷》,一夜之间被盗,这真是“二十余载成巨制,一夕之间化云烟”啊!很多人以为他再也站不起来了,但“厄运不改男儿志,从头再来垂青史”,又经过四年的努力,一部新《国榷》诞生了,而且比原来那部更加翔实、精彩。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多么顽强的谈迁呀!他那种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震撼了我。如果他没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巨著《国榷》又怎么能横空出世呢?我不由得想起了我自己。
上个星期五的体育课,无论我怎样努力,跳绳都过不了关。面对老师的批评和同学们的冷嘲热讽,我突然想起了逃迁的故事,那种厄运打不垮的精神激励了我,我变得坚强起来。我暗地里下定决心,一定要跳到每分钟120个的成绩过关!从此,我每天写完作业都要去公园练跳绳,绳子在我的舞动下,速度越来越快,如同一条矫健的游龙在我身边飞舞着,盘旋着,渐渐地与我合二为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不懈努力,一个月后,我终于学会了跳绳,达到了目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就会迎来希望的曙光。课本真是我的好老师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