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课文5
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当然是这首《清平乐。村居》这首词了。为什么这个学期26篇课文,我选这首词吗?简单吗?不是。是因为我读了这首词我深有感触,所以我选了这首和谐美好的一首《清平乐。村居》。
这首词学了,一家五口人,和睦相处的景象。茅屋底下,小溪里有鱼在游,清澈见底,西边的青草青翠欲滴,夫妇两人沉醉在这美丽的风景里了。吴地的方言也重了些,两人彼此之间很亲热,披着白发的夫妇,坐在地上谈话,好像在说:“小儿子不小了应该让他上学了”。大儿子正在溪东锄豆,累的满头大汗。二儿子正在仔细认真的织着鸡笼。小儿子却在旁边玩,在溪边爬着剥莲蓬。这首词写出了家里虽然过着贫苦的日子,但是却洋溢着笑语;和谐美好的气氛,体现出了有一家五口的和睦相处的快乐,感到了一丝丝的温暖;互相彼此的亲热。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一首乡村诗词美景。
这就是我选这首词的重要理由,它使我明白了家人;老师;同学之间都应该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