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课文4
上小学以来,我学过的课文许许多多,但我喜欢的就是数《推敲》了。诗人贾岛去长安城郊外拜访好友李凝,正巧李凝不在。回去的路上,贾岛觉得留下的诗中的“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的“推”字不妥帖,便反复吟哦。最后,韩愈告诉贾岛应该用“敲”字更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觉得贾岛这种反复推敲的精神,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学习的。
记得五年级的时候,程老师教了我们一首诗《过故人居》。在解释诗句的时候有一个词组“一抹彩霞”?不是叫做“一片彩霞”的吗?这“一抹”跟“一片”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的脑海中不时出现这一疑问。我拿出抽屉中的字典,可是仍没有查出任何“蛛丝马迹”。于是我把这些问题藏在心里,等着下课去问程老师,让程老师来解答。
终于盼来了铃声,我抱着字典满怀希望地来到程老师面前。我把自己的想法跟程老师说了,并把字典上“一片”和“一抹”的解释翻给程老师看。
程 老师看了之后,紧锁看眉头,眼睛紧紧地盯着我翻出的字典上的解释,很快上课铃响了,程老师对我说:“你先去上课,我再想想,等下课的时候再告诉你。”
第二课下后,我急冲冲地跑到程老师面前,问程老师想出来没有?程老师对我说:“我觉得都是一样,都是量词,都是起修饰‘彩霞’的作用!”我听程老师说的也的道理,点了点头,可不一会儿,我突然想到了什么,茅塞顿开。我兴奋地对程老师说:“程老师,程老师,我想到了!‘一抹’是指天空中淡淡的小部分,而‘一片’是指天空中的一片,而且给人的感觉是浓浓的。”程老师听了连连头,笑得眼前眯成了一条线,还一直抚摸着我的头直夸我爱动脑筋,夸得我心里甜滋滋的。
“推敲”让我享受到乐趣,只有善于推敲,喜欢推敲的人才能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