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课文2
这学期一开学,看着语文书的目录,我的目光一下子被22课-----《滴水穿石的启示》这一课吸引住了。我心里疑惑起来:这篇课文讲了什么呢?想着想着我就翻了那一页,扎进了课文中。
原来,这篇课文讲了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个小洞是如何形成的呢?在石头的上方,有水滴连续不断地滴在同一地方。几万年过去了,水滴竟滴穿了石头!
小小的水滴正是因为锲而不舍、目标专一,才终于滴穿了石头,成为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但又有多少人做事半途而废呢?就说我吧!在三年级时,爸爸妈妈给我报了电子琴班,一开始我非常认真,所以也学得非常好,轻轻松松过了四级。可是好景不长,后面课的内容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更比一次难,再加上学习任务重,我再也上不下去了,每次上课时间一到,我就像得了“恐惧症”一样,无论爸爸妈妈如何劝,我就是死抓住门不肯走。就这样我直上了一个半学期就不上了,眼前别的小朋友都过了六、七级了,我现在再弹琴发现忘得差不多了,现在我后悔了,但世上没有“后悔药”。我竟然不如小水滴!以后我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也许,如果我当时只要像小水滴那样坚持不懈,现在也该六级了。
通过读这篇课文,我感受很深。其中我明白了:只要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成功,这篇课文让我很启发,因而我非常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