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书上有许多好看的文章,写人的,绘景的……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是《厄运打不垮的信念》。
我喜欢的一篇课文
这篇课文描述了明末清初的史学家谈迁,为了写一部翔实可信,简明易懂的明史,花了大半生时间,在50多岁时,终于完成了一部4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但不幸的是被小偷偷走了。面对巨大的打击,谈迁顽强地站了起来,又开始挥舞笔杆,最终编成了一部新《国榷》。
泰戈尔说:“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到了光明,唱出了歌。”千真万确!谈迁就是靠着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才写成鸿篇巨制《国榷》的。
是啊!我们的人生海洋不可能没有一点波涛,不可能没有一点风雨,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乘风破浪的信念之船。谈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他家境贫寒,为抄史料走百里,靠得是什么?是信念!《国榷》被盗,心血全无,是什么让他年过半百仍然重新振作?也是信念!面对孤灯,年老体弱,是什么让一袭破衫的他奋笔疾书?还是信念!信念是船舵,是主宰人生只舟的舵!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我自己。我做事一遇到困难,往往是选择退缩。有一个星期天,为了参加数学竞赛,老师给我准备了去年竞赛的试卷,让我做做,适应适应。可一张试卷做下来,有一半都不会,我气得七窍生烟,大发雷霆,把复习资料全扔掉了,还把参赛证团成团扔掉了。妈妈见了,帮我整理好东西,捡起了参赛证,对我说:“既然是竞赛卷,总会有些难度的,要冷静思考,多动脑筋,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不前。要发扬明知山有虎,偏要虎山行的不畏惧精神。”经过妈妈的开导,我静心思考,终于完全正确地做完了试卷。
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勇敢的去面对,摆在你面前的必将是通往辉煌璀璨前程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