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作文600字
凡卡仍旧天天在老板家做着学徒的工作,过着生不如死,连狗都不如的生活。只要稍微做错一点事,就会遭到老板严厉的责骂和凶狠的毒打。吃的呢,还是一点儿面包和稀粥。在漆黑的夜晚,仍旧要睡在冰冷、凄凉的过道中,只要他们小崽子一醒,他就又要整夜不眠,为小崽子摇摇篮。
灾难终于降临在了小凡卡身上。老板家里有两只玉杯,做工非常精致,是老板花了多年的积蓄才买下的。老板非常喜欢这两只玉杯,茶余饭后,常常拿出来细细玩赏。一天,一位朋友来老板家做客,提出要观赏玉杯。老板难于拒绝,忙叫凡卡把玉杯取来放在桌子上。这位朋友看后,连声称赞。这时,凡卡为客人倒茶,不小心碰了一下桌子,玉杯掉在了地上,摔得粉碎,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凡卡连忙跪在地上,捧着玉杯的碎片,痛哭流涕。老板也愣了一下,随后用冷淡的眼神瞄了他一眼,便急着向客人解释。在场的人七嘴八舌,都肯定地说小凡卡这次死定了,老板一定不能原谅他。小凡卡自己深知,今天的事物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那样的新鲜,因为自己的悲惨命运,在今天或许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等待他的并不是光明和希望,而是死亡。他说的没错,当老板送走客人后,便想小凡卡开始了毒打,小凡卡身上的伤疤清晰可见。但狠心的老板在毒打后,既不给他治疗,又让他继续干起了苦力活。
小凡卡已对这个世界完全没有了信心,他终于忍受不住了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含着怨恨和思念,痛苦地离开了这个人世。相信在他临死前,爷爷一定是他最放心不下、最思念的亲人,而当时的社会制度一定会让他痛恨、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