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 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预初(7)班 余悦安 几年前,我去参加某人的书法展览,那多变,柔美的字体深深地吸引了我。那龙飞凤舞的字型,坚定,有时飘然。仿佛是在歌颂一曲庄重的诗歌。于是,我那小手拉了拉妈妈的衣襟,似懂非懂地对她说:“妈妈,我想成为一个书法家!”妈妈把我说的话放在了心上,几天后,家中就多了一个小桌子,上面放着笔,墨,纸,砚,十分正规的样子。于是,我的第一堂书法课随之就开始了。“练书法要讲究心平气和,要注意……。”这正是妈妈在给我滔滔不绝地讲着练习书法的要领。我,则讲两只手放在膝盖上,挺直了腰板,好奇地睁着两只大眼睛,静静地聆听着。讲授完要领,就要开始实际操作了。我用正确的手势握着毛笔,横平竖直,一笔一划地在报纸上练习着。这时,电话铃响了,妈妈去接电话。这时,我的心里不由地生出了一个邪念:我也要龙飞凤舞一番,这样练不知要练到曾几何时呢,也许我有练书法的天赋,说不定也能成为书法家呢。于是,在我一番左顾右盼,确定没人的时候,我就站起来,学着书法家的样子,挺了挺胸脯,拿着毛笔,在报纸上写起来,结果,把报纸涂得乱七八糟的,可我呢,还在不知天高地厚地继续涂写着,还时不时地“欣赏欣赏”我的“书法作品”。这时,妈妈进来了,我本以为她看到了我写的字,会说我有理想,有创意,没想到,她说:“你这是干什么?好好练习,不要想出这种鬼点子来了。”我就犹如被泼了一盆冷水,浑身不是滋味儿,终于,我忍受不住,还是哭了出来。妈妈看着我,走了过来,两只大手牵着我的小手,对我说:“书法家写字为什么那么漂亮,那么有吸引力?他们的字是天生就写得好得吗?他们不是,他们也是经过很大的努力的,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果子还要你自己去耕种,学习成果还需要你自己去积累的啊。所以,我希望你也能像他们小时候那样踏踏实实地练字,你一定会成功的。”我听了妈妈的话,早已经是羞愧万分,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地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将理想成为现实。通向理想的路途是遥远的,是艰辛的。一个人没有远大的理想是不可以的,但是,如果你不付诸行动,那么理想就犹如一堆空话,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