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超越自我》。
有人曾问:“在自然界,谁的力气最大?”回答多种多样。
有人说是大象,因为它可以把大树连根拔起;也有人说是鲸鱼,它可以顶翻一艘远洋巨轮。而我则认为,力气最大的是蚂蚁。
一只蚂蚁,可以举起是它体重13倍的东西。原因很简单:其他动物都在想如何超越别人,而蚂蚁所超越的,却是自我。
其实我们人类也一直在超越。同行之间,你死我活的商场之战,这是一种彼此的超越;同学之间,明争暗斗的学海之争,也是一种超越。不同点太多,相同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在试着超越别人。
总为自己定一个很近的目标,一旦侥幸超越了,便开始扬扬自得,不求上进。殊不知山外有山,直到不久后,目标又超越了自己,刁‘开始慌慌张张地追赶。就这样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着。
因此,在我们的世界中,成功的事不多,失败的却不少。即使失败了,也有自我安慰的方法:回过头去看看那些还不如我的人,心里便有了无限的满足。大概这就是我一直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原因吧。
直到有一天,我读了蚂蚁的故事,刁一突然悟出了人活着应该超越自己这一人生真谛。回想起以前的盲目与平庸,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还年轻,年轻就是希望。只要希望不破灭,我就要把握住自己的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使希望变成现实。
让一切都从超越自我开始吧!只有超越了自我,才懂得怎样去衡量别人的价值;只有超越了自我,才明白如何接纳自己以外的一切。
过去已成为历史,我们把它装进行囊,小心而认真地说:“那是童年。”今天和明天才是真正该走的路,于是我们大声宣布:
“这是花季!”懦弱扔给童年,成熟写给花季,微笑着和往事干杯。
而崭新的一切,都将从一个辉煌的起点开始—超越自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