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2
小区里总能看到一位中年清洁工,穿着那件一成不变的破旧的深蓝色长外套,开着那辆肮脏不堪、令人厌恶的垃圾车。每天清晨都会用那带着家乡语调的普通话与人们打招呼。“早!”“早!”见到此情此景我都会给与几声嗤笑。而当他把垃圾车停在楼下,那难闻的异味更让我要掩鼻而逃。谁愿意跟这样的人打交道呢? 新年即将来临,家家户户都忙着团聚,小区里顿时少了许多人,都回老家了。平时常见的面孔不见了,唯独那清洁工天天都能碰到。
除夕上午,我和爸爸又遇见了他。爸爸问道:“你怎么没回家?”“算上今年,三年没回家过节了!”“家人不盼你吗?”“老母亲90多了,真想回家看看!可值班呀,走不掉!”“找个人换个班不行吗?”“大过年的,哪个人不想回家?!”“那你就请几天假吗?”“那小区怎么办?还不脏死了!”清洁工边扫地边回答。我的心里有点小小的震撼。 除夕,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欢天喜地迎新年。今年,家人接受我的提议,为防止雾霾,保护环境,最大限度地少放鞭炮。可刚过8点钟,鞭炮声依旧四处响起,铺天盖地,震耳欲聋。吃完年夜饭,我一刻也不想在外边停留,迫不及待地冲回家。当我依偎在爸爸妈妈身边欣赏着春节联欢晚会时,忽然想起那清洁工,他在哪里呢?他的爸爸妈妈会不会望眼欲穿地等着他回家吃团圆饭呢?
鞭炮声响了一个通宵,可以想象出天上是亮成一片,地上也红了一片。 大年初一,我们起个大早准备回老家。出了门,外面一如往常的干干净净。道路上、草丛中几乎找不到放过鞭炮的痕迹。“早!新年好!”熟悉的声音又响起,还是那清洁工。他正弯着腰用手捡起墙角一个燃放过的烟花筒。我看了看手机,才7点半呀!他应该是天微亮,不,也许是天不亮就在小区里清扫了,而且比往日更辛苦、更细心,才会有现在的一“屑”不染。我被深深地打动了,内心有股热流在涌动。 再后来,一场罕见的大雪压弯了树枝,填满了沟渠,堵住了道路。但从家门口到小区外早已被清扫出一条小径。望着不远处那熟悉的身影,只穿了件薄薄的内衣,我的眼睛湿润了! 美丽的小区还是天天看到这位清洁工,穿着那件一成不变的又旧又脏的外套,开着那神圣的垃圾车,用最动听的语言与人们打着招呼。他是最美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