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9
六年,等来了毕业季。
那天的阳光异常温柔,金色的光轻快地抚摸着我的面颊,催促我睁开眼。这天是星期一,本应该坐在教室中与同班的少年们一起欢笑,却猛然想起,啊,我们已经毕业了。昨天还在毕业典礼上相拥,不流一滴泪水,今天醒来,却已身处异地他乡。
我闭上眼睛,长舒了一口气。六年了,六年的执着终究换来了这样一天。我一直默默期待这这一天,可当它到来的时候,却还是显得那么不一样。
这六年里,我结识了很多人。有相伴六年的闺蜜,有同路的伙伴,有真正彼此了解,彼此理解的知交,也有表面上相处融洽,背地里却是指指点点的对头。
记得有一次,中午放学,我与同路的那几个姑娘们一起蹦着跳着回家。她们之中,有人神神秘秘地对我说:“那个谁谁谁扬言说要害你。”我有些惊讶,但又充满不屑:“我与她无冤无仇,她为何要害我?”她耸耸肩,摇头表示她也不知道:“上次她还说要让我哭着见她来着的,她同时要对付两个人,不累?”我笑了笑,没有放在心上。我与那个女孩,关系并不很融洽,我生性不屈不挠,她霸道强势,针尖对麦芒,自然势不两立。我不止一次想早些摆脱她,而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可为什么,解脱了,反而内心不好受?
还记得毕业典礼上,我没有流泪,但那几个知交,却总是放不下。毕业的前几天,许多人都在互赠“毕业礼物”,我看着那个朋友,有点惭愧:“我不知道有什么礼物可以送给你啊。”他摊开了双手,告诉我他亦如此。我赠他一个拥抱,表示我们的友谊是不会断绝的。现在想来,当时的惭愧,反而让现在的我有所惭愧,是啊,有什么好惭愧的?朋友之间,并不是用礼物来搭建友谊的,彼此心照不宣,难道还需要什么礼物?毕业礼物只有一个用处,提醒我们:你们已经毕业了,要分离了,之后相聚的机会不多了。这样,不是更让人伤感?不如号哭而来,含笑而散。彼此踏向自己的未来,指不定哪天,会殊途同归。
我们已经毕业了,欢喜六年,吵闹六年,终于还是散了。我留恋的,是如同吴念真先生的那本书的题目:《这些人,那些事》。
五十五个人,数不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