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过:“仇恨是冰,宽容是火。”人生中一个个仇恨就如同冷冷的冰块一样,冻结着人类的思维,而宽容则是化解这座冰山的一团烈火。有些人常常因为一些芝麻大的小事而大动肝火。这样很容易使事件升级,最后结成了彼此间的仇恨。许多邻里之间正是如此。
虽说“远亲不如近邻”,而我们楼道却有几户人家过的不太如意。我们家住在八号桥,对面的邻居是几个刚才大学毕业的大姐姐,我们两家的关系非常好。不过,住二楼的几个叔叔阿姨就不怎么和气了。住二楼的一个是张叔叔,一个是冯叔叔,他们俩曾经是好朋友,关系非常好,可就发生了一些事,是这两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在今年的2月份,冯叔叔的妻子刚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他高兴极了,而张叔叔的儿子小锐也正好考上了初中,他们两家人都非常开心。张叔叔为了庆祝自己的儿子考上初中,在家里邀请了小锐的几个好朋友,把音响开到最大,让这几个孩子放松放松。而这个举动使冯叔叔不高兴了,他心想:这个小张,明明知道我家刚生了个胖娃娃,为什么还把音响开这么吵?他想着想着,他的妻子叫他了:“你去给小张说一声吧,把音响关小一点,孩子都睡不着了。”所以,冯叔叔到张叔叔家门口大声喊:“小张,把你那个音响给我关小一点!我们家孩子都谁不着了。”冯叔叔在门口喊了好几遍,可张叔叔好像没听见似的,门都没开。冯叔叔一看,生气了,拿起手机给张叔叔打了个电话,接着张叔叔终于把门打开了,看见了张叔叔,还把张叔叔往家里拉,一边拉还一边说:“小冯啊,来来来,我家锐锐考上初中了!到我家给我庆祝庆祝!”冯叔叔本来就不高兴,一看张叔叔这样,立即来了火:“什么啊!你家音响开得太大了!我们家孩子都睡不着了!”张叔叔一听,立马把音响关了,冯叔叔没说什么就回去了,各家相安无事。可谁知又过了几天,出事儿了。冯叔叔在下楼的时候不小心把锐锐推下去了。当时锐锐的右胳膊就断了。可无论冯叔叔怎么向张叔叔解释,张叔叔都不原谅冯叔叔。冯叔叔付过医药费后,张叔叔还和他大吵了一架。从今以后,他们两家便再也不联系了,甚至连走路时碰到了也装做不认识……
这件事是我的好朋友告诉我的,我听了后感触很大,邻里之间本应团结友好,可他们却反目成仇。他们是谁做错了吗?要我说,都做错了。这次他们不仅仅失去了对方最真挚的友谊,也失去了邻里之间最基本的东西——理解和团结。他们本只用宽容就可以解决的,可他们却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去解决,这是何苦呢?不管怎样,邻里之间我们要好好的相处,才可以创建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