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成过去,明天还没有到来;我们无法把昨天请将回来,明天也不能提前拥有。我们可以把握的只有今天。我们总认为今天是最重要的,今天好像能代表我们生命的全部。今天把握不好,就会成为不好的昨天。昨天好像是一朵凋零的黄花不足珍惜。明天就更不用说了,一首《明日歌》好像明天就似蹉跎岁月,就是惰性的借口,就是让我们碌碌无为的诱因。当然,我们应该抓住今天,但我们也决不能抛弃昨天,更不能放弃明天。
昨天是我们登上今天的台阶。没有昨天,我们就走不到今天。昨天是今天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美好的昨天,就不会有丰富博大的今天;没有昨天,今天就会更加单调和瘦小。
我们拥有最多的就是昨天,昨天里有宝贵的财富,有渊博的知识,有深刻的思想,有超人的智慧,有生活所必需的丰富的物质文明。
昨天是历史,记录着我们生活的轨迹,成功和失败,光荣和耻辱,经验和教训,萎靡和辉煌。昨天像一个教师教育着我们,指导着我们,使我们呼吸着智慧的空气。
昨天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人间的美丑、是非、善恶。昨天像一位传道者,告诉我们如何做人,指引我们步入高尚的道德殿堂。
昨天告诉我们如何对待死亡,告诉我们如何获得新生。昨天让我们学会了回忆,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奋进,学会了取舍,让我们懂得了生死的含义。
明天是没有尽头的时间隧道。明天是空旷的,飘渺的。但明天里充满了希望、梦想和期待。
明天是神秘的。明天藏着无尽的宝藏,需要我们去挖掘;藏着无数的机遇,需要我们去把握;藏着意想不到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挂着很多奇瓜异果,等待我们去采撷。所以明天是我们理想的高地,是我们幸福的乐园,是我们的极乐世界,是上帝赐予我们的天堂。明天也许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
没有明天,昨天就会成为废墟,没有明天,今天就成了尽头。
今天是短暂的,是飘忽不定的,是浮躁不安的,是变化无常的,是稍纵即逝的。但今天又是最现实的,最明朗的。只有让飘忽不定的今天变成精确具体的今天,我们才可能造就庞大厚实的昨天,也才能拥有辉煌灿烂的明天。
昨天是基础,今天是行动,明天是计划。没有今天,昨日就不会进步,计划的明天就会落空。没有今天,我们就驶不出昨天的港湾,就达不到明天的彼岸。
海明威说,我只有对第二天要干什么心中有数时,才能休息。如果是这样,昨天里就有了设置好的今天,今天里就有了设置好的明天。我们的今天已经带着昨天,也装着明天。
昨天是永远存在的,今天和明天终究有一天会不再和我们相遇,我们会定格在一个固定的昨天里。我们注定要活在今天,梦在明天,死在昨天。所以昨天才是我们真正的归宿。
我们只有知道了昨天,懂得了明天,才可能知道今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