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站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这件事让人心痛不已,就让我来为你们介绍一下事情的经过吧。
当时,因为上海的人很多,而日本人总是挑人多的地方炸,所以人们都想离开上海,到外地去生活。
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在拥挤的售票口终于买到了车票,正想喘一口气时,只听空中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人们抬头一看,是日本人的飞机来了,人们惊慌失措。瞬间,车站里乱成一团,小孩的尖叫声,大人的呼喊声充斥在空气中。这时,日本人无情地扔下如雨点般的炸弹,刹那间候车室塌了,到处是火,人们大声喊叫:“快跑啊!日本人来啦!”胆大的早已跑开了,胆小的,就站在原地大声哭起来,霎时,热热闹闹的火车站变成了死一般的沉寂。
过了许久,从一个角落里传来一阵微弱的哭声,原来是一个孩子在无助地哭喊着:“妈妈,你在哪儿?快来救我。”但是没有人回答他,只能听到火在噼里啪啦地燃烧着,满脸是灰尘的孩子惊恐地看着周围的一切,不断地叫着:“妈妈,妈妈……”从一堆瓦砾下面传来了一阵叫声:“宝宝,宝宝,妈妈在这。”孩子赶忙爬过去,对妈妈说:“妈妈,你快出来呀!我怕!”妈妈对孩子说:“孩子,坚强点。妈妈照顾不了你了。”说完,母亲就断了气。
在当时这场灾难中的幸存者除了这个孩子,还有一位摄相师阿姨,就是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惨景。她不但为后人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记录,还收养了这个孩子,并把他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抚养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