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多少年前,天使与恶魔在玩跷跷板,翘起的是整个地球。那时天使一直重于恶魔,也就一直压着恶魔。于是那时到处生机勃勃,一片五颜六色。只是总觉得差了些什么……
又这样过了许多年,天使有些累了,喘着粗气的他想:也让恶魔干些事吧。看看他的实力。于是,恶魔猛地一使力,跷跷板把天使翘了起来。于是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命开始大爆发,各种动物进化,植物发展。地球更热闹了。这貌似也不是什么坏事…….
天使看到这样的一片景象,对恶魔说道:“想不到你干得不错嘛,我就给你机会好好干,但若搞破坏,绝不饶你!”于是天使放轻松了,也就放任恶魔把自己翘到空中。地球发展更加迅速,地球上甚至出现了一种叫恐龙的物种,这时起,弱肉强食更加恶化了。但天使倒也觉得没什么:这很正常啊,弱肉强食就是自然生存道理,不可能完全人人平等,这就是生物链啊。于是恶魔继续翘着天使。
至于后来恐龙干了什么,天使又做了什么,没有人知道。总之恐龙这物种灭绝。直至这时,天使才生气地给了恶魔警告:别想破坏地球的一切。
貌似发展就此止步,但又过了许多年,天使看见恶魔一直都很安分,心想:这么多年了,想必他也明白过错了吧,且世界也不能少了发展啊。天使再次放出恶魔,恶魔再次翘起天使,又一个时期诞生,并有了人这种生物。他们有智慧,天使很欣赏他们,认为人类也许能运用智慧让地球有所变化,于是让恶魔把他们发展得更快了,世上出现了文明。天使的希望应该算实现了……
人类运用他们的智慧,逐渐征服了地球上所有生物。人类这种族越来越强大。发展得突飞猛进,在他们发展的途中,也有许多牺牲品,许多动植物被吃掉或用掉。但天使认为这就是自然,没什么大不了。由于恶魔的放任,以及天使的宽容,发展又进了一步,而其他生物被牺牲得更多了,天使着急了,他认为这样下去可不行了,地球的生态环境一旦受到破坏,再多发展也没有用,天使决定惩罚他们了,一系列自然灾害从此诞生。
这让人类消停了一会,天使很满意。但没想到的是,由于欲望、由于统一、由于和平,人类打起了仗,打仗对人类有危害,对动植物有危害,对环境有危害,人类不是不知道,却依然我行我素。天使提醒人类:你们的战争将是毁灭的开始。
天使的惩罚依旧,人类的行为还是不改,甚至变本加厉,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辽阔的水面,这些都越来越少了。人类正在丧失自己的财富,自己却倏然不知。环境一天不如一天……
天使派人去告诫人类,却毫无作用。那些保护环境的人被看做了异类,甚至有人说:只有傻瓜才去保护环境,当今我们应努力发展科技,环境还好得很呢。于是科技进一步发展,环境进一步退化。这就是现状。有人云:人定胜天。人类渴望征服自然。人类不断改进自己的生活,与自然博弈——百万年前石器的发明,传说中大禹治水,如今的发电站······现在的地球,到处充斥着人类的脚印——飞驰的汽车驱散了奔跑的骏马,轰鸣的飞机吓跑了翱翔的雄鹰;天热了,空调解暑,天冷了,暖气避寒;人类甚至可以人工降雨,控制天气;一座一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石油从地底深处滚滚流出;树林一片片倒下,现代化的城市覆盖了当年的“不毛之地”;凶恶的野兽被关在动物园里,成了供人观赏的宠物······
似乎人类征服了自然。
天使退步了?恶魔将始终翘起天使?
没有。天使默默的凝视着,无言的凝视着人类的狂妄。然而,当天使无情地卷起龙卷风,无情地引起大地震,无情地催起海啸与洪水,人类放纵的大笑变成了绝望的哀嚎,坚不可摧的大楼轰然倒下,引以为豪的科技被自然之力消灭得一干二净。这就是天使无言的回答。
人类却并不醒悟,他们坚持与天使斗争,与他的惩罚斗争,他们认为科技不怕惩罚。但地球是脆弱的,他怕那些所谓的科技与天使的惩罚。
当最后一只白鳍豚死亡时,当候鸟遂步减少时,当北极冰川渐渐消失时,当这些悲惨现实在人类面前出现时,很难想象他们的想法,只知道他们的做法是继续破坏。
如今我们已很难看到大群大群的鸟划过天空,很难看到大批大批的鱼遨游海底,成群结队的马奔驰在草原。那些小溪哪去了?那片森林怎么了?那湛蓝的天空呢?没人回答,也没人能回答,只有饱含二氧化碳的空气划过脸庞。
地球未来将会怎样?天使将会怎么做?这一切都是恶魔的错吗?这跷跷板翘的是地球的未来。
其实天使则是自然,恶魔则是发展。发展有错吗?环保又有错吗?天使、恶魔都没错。错的是人类,过度发展过度破坏环境。一旦到了极端,就是毁灭的开始。唯一的生存法则就是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去倒施逆行强行改变自然之道。我们知道,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1亿多年,比人类长多了,也许他们也有自己的文明,说不定也有发展史。但也许因为破坏环境,最终被大自然惩罚,最终带走了他们和他们的文明。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人类的发展须依靠自然,一切来自自然,一切也将回归自然。若人类继续执迷不悟,大自然终将会更严厉地惩罚他们。对恐龙怎么干,对人类也怎么干,也许还会更干净更彻底。
玩跷跷板的人都知道,一方一直压着,另一方或许会奋力反抗,也许会不玩了。而这个跷跷板又怎能不玩,一旦一方不玩,地球必将毁灭。发展不可缺少,自然也不可缺少。我们唯有把他放到跷跷板中相对平衡的位置,才能让万物继续。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定,不能胜天,天,既是自然之道。
人类作为这场灾难的引发者,有权利和义务阻止它扩大。让我们为天使加油,让天使与恶魔在同一水平线上,因为在发展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自然规律。人类需要环保,人类必须环保。为了地球,为了自己,请环保。
我们相信,未来的天空会更加蔚蓝,空气会更加清新,动物会更加繁多。到那时天使会坐在翘翘板的平衡点上对恶魔骄傲的说:“这就是我们共同创造的地球。”言罢,天中飞过一群展翅翱翔的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