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走于灰暗的天空下,冰冷的寒风刮过我的脸颊,刮过我的身体,刮过我胸膛中一颗沧凉的心。我的身体与心忽然为之一颤,忽然有了这样一种可怕的想法:生活中的挫折数不胜数,让人难以承受。而成功的希望太过渺茫,悄然无声的来,转瞬即逝的离开。我突然发觉前途一片昏暗……
走着走着,一家普通而又破旧的便利店映入我的眼帘。店门上的牌子已经褪了色,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店里的一切似乎都蒙着一层厚厚的尘灰,灰蒙蒙的,正如天空上那令人厌恶的色彩。只有门口,那一瓶瓶五彩缤纷的饮料没有染上这一种沉闷压抑的气氛,仍然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光彩。仿佛这里一切的一切都在沉睡,一切的一切都毫无勃勃的生气。这时最里面的那个天蓝色的卷帘门拨动了一下,打破了这一片沉沉的死气。从里面探出了一个笑眯眯,面容慈祥的老奶奶。她满头银发,在门后灰黄灰暗的台灯的微微光亮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脸上的皱纹这样一映衬,更显得弯曲苍老,布满了漫漫时光的痕迹。嘴唇已不如旁人的红润光亮,变得苍白粗糙。老奶奶穿着一件朴素无华的宽大的衬衫,更体现她的消瘦与弱不禁风,仿佛只要轻轻碰一下,她就会轻飘飘地倒在地上。我呆呆地伫立在那里,像一根高大结实的柱子映入老奶奶模糊不清的老花眼里。她下意识地用细长苍老的手从口袋里掏出眼镜,在这短暂的几秒钟,我发现了她脸上春风般温柔的笑容仍未消失,我不知道何事把她高兴成那样。突然,一句轻飘飘,软绵绵的话打破了骇人的沉寂:“小姑娘,你买什么呀?”“我……我……”我支吾了半天,终于挤出一句话来“我要一瓶水!”老奶奶佝偻着个腰,慢慢吞吞地走到水旁,一边走一边向我舒心地微笑,笑得那么温暖美丽,笑得那么开朗快乐,笑得那么感染人心。我仿佛觉得这位笼罩于黑影之下的老奶奶不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而是一位奔跑于蓝天白云下,活泼乐观,无忧无虑的小姑娘。我认真而仔细的凝视着老奶奶那含笑的眸子,我十分惊奇的发现出了它的独一无二之处。老人的眼睛毫无光芒,里面是一片让人难以琢磨的混沌与黑暗,里面是一片对未来的绝望,里面是一片发自内心深处的悲伤,里面也是一声对生活的沉沉哀叹。而我眼前的这位老人,她的眼睛则如星空一样璀璨闪亮,则如天空一样透亮明朗,则如山泉一样清澈灵动。她的双眼散发着一种奇异的光芒,也散发着一种直透人心的力量。她的眼睛不像老人之眼,而像孩童之眼,充满着对任何事物的由衷的热爱与期待,充满着纯洁与对世界的好奇,更充满着漫漫人生旅途中难以想见,难以拥有的乐观与开朗。同时这双神奇的眸子中也充满了对美好生活对幸福人生,对宝贵生命的希望与向往。老奶奶慈祥的笑,老奶奶明亮的眼睛,老奶奶那可贵的品质在我幼小的心中定格为永恒。是她让我懂得了要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怀抱着永恒的希望。是她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也是她让我明白了人生的挫折往往比成功多得多,但是我们不能被残酷可怕的人生打倒。那样,只能永远做一个微不足道,永远身处于阴暗角落的失败者,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要一心充满必胜的希望。是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正视人生,笑对人生,是要克服艰难险阻并全力以赴奔向胜利的彼岸。
我行走于明亮的天空下,一缕金黄的阳光透过层层灰云轻柔地照射在我的身体上,照射在我那原本冰冷的胸膛上。手中拿着的那瓶水仍然保持着老人手上温暖的余温。心中像幻灯片一样,不厌其烦地回放着刚刚在我脑海里那些让我永生难忘的画面。我的身体与心灵为之一颤,当我再次低头望向我心灵的深处时,我突然惊奇的发现,我的心灵不再黯淡无光,反而,有一束强烈闪亮的光芒从心灵中向外照射出去,射向远处那要不可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