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古诗作文
记得刚刚上幼儿园的时候,爷爷奶奶就教我背古诗,像“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等等。当时还弄不懂其中的意思,但朗朗上口,只觉得挺好玩。
上了小学以后,我认的字多了,读的古诗也越来越多,已经能较好地了解诗中的意思。这样,我越发喜欢古诗了。
早上起床穿衣服的时候,会经常不由自主地背起:“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走在上学的路上,也会摇头晃脑吟上几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活脱脱一个潇洒的小诗人;吃饭的时候,还忍不住和妈妈对诗,我说上句,让妈妈接下句。由于我背的诗越来越多,妈妈现在都快招架不住啦!我是不是很厉害啊?
当然,也会遇到一些不懂的地方,我就去看书上的注释、译文和诗文的背景介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再通过反复的阅读和背诵,我就更能理解诗句的含义了。我的这个学习方法不错吧?
现在,我已经把《古诗108首》熟读,并且大部分都能背诵出来。从这么多古诗词中,我认识了浪漫豪迈的诗仙李白、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博学多才的唐宋八大家等许多著名的诗词作者。读着他们的诗,我好像与他们一起走进了美丽的大自然,欣赏到了飞流直下的庐山瀑布、湖光如镜的洞庭山水、水光潋滟的西湖;我仿佛穿过了历史的长河,看到了兵戈铁马、硝烟弥漫的古战场,“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我真佩服奇袭龙城的名将卫青和英勇善战的李广将军;从诗中我还感受到了诗人们浓烈的思乡之情、深厚的兄弟之情、慈爱的母子之情、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还有一些古诗能激励我们奋发向上,“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一直把这些诗句作为我的座右铭,时刻鼓励鞭策自己。
古诗,让我陶醉;古诗,让我入迷;古诗,激励我不断前进。我爱古诗,真想以后也成为一名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