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不是个有佛教信仰的人,而且是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不仅仅于此,我不信奉任何的党派与组织,我讨厌所有的制约,我渴望一种没有制约的生活,尽管并未如愿 ,可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向往,我不想也无法去否认。
对于佛的朝拜,多年以来,我也只是个随波逐流的看客而已,我讨厌那种敷衍了事的虚假朝拜,打心里杜绝那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佛身上的虔诚。在我看来那一堆泥土塑造的佛像,除了有艺术价值的高低之分,断然没有掌管人生命运的能力,只是,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宁静,不能成为人想要追求的人生终极目标。
可是,我也是个精神的动物,我也愿意把幻想的美丽架空于世俗之上。于是,尽管我看不懂佛经,但还是喜欢那种“山光乐鸟性,潭影空人心”的“禅房花木深”的幽静;尽管我参不透佛理,但我喜欢那种“菩提并非树,明镜亦非台”的辩证哲理。还有那种“花非花,雾非雾”,的炫美东西,纵使是一种鞭长莫及的虚幻,却那样深切的爱着。
或者,我所喜欢只是一种表象,一种佛家的最浅显的东西,我永远无法深入的去参透佛理。不是因为文化, 不是因为经历,不是因为信仰,只是因为心境。于是,对于寺庙,对于佛,我不是个虔诚的朝拜者,我只是个过往的匆匆游客。
近日,棋山后宫,普照寺,灵岩寺,一座座寺庙,一尊尊菩萨,我一一拜过。这些古老的佛,远在千年之后向我展示了隐逸出世的沉静与淡定。游人寥寥的寺院庙宇,阳光于叶隙间洒下无数温暖,透着微微的尘世气息。大殿、钟楼、偏厅、经阁、僧舍,既无衰旧的落寞亦不见奢华的辉煌,一切仅仅只是归于尘土般平凡的质朴。
殿前的铜鼎香炉里,厚得不知沉淀了多少年的香灰上又燃着了几根新烛,缕缕青烟袅袅,让人的心境有了隐入林间感觉。我站在香炉前点燃三注沉重的香,向四方一一拜去,然后是殿中的佛祖,耳畔梵音袅袅,在燃烧的香烛中,我拜倒在殿中佛祖的脚下。我静听那梵音,默默地诵读心经,千年嘹亮的梵音里,吹开我心中弥漫已久的困顿。那梵音如水,令我灵魂通体清凉。
聆听潮起于灵魂深处的如水梵音,从头顶灌入清凉的甘露,不断地清洗着我肮脏的色身和混沌的思绪,光斑由弱变强地闪烁起了金色的莲花。灵魂在此刻变得轻盈而飘渺,多彩的云气灵性饱满,我仿若在梵音里翩翩起舞了,意想的天堂啊,有无数美好的意境出现。我想,那一刻,我回归到了菩提清纯的彼岸。
是的,以前我是不信佛,因为心境吧。佛的修行需要的是一种心静,当一个人修行的脚步已经踏入尘世的沟壑,沾满泥泞的鞋子,怎么也回不到曾经的颜色,而一滩秋姿的水性,一拨一弄却让人如此荡漾,一圈一圈的反射着心中的无明,其实,最大的无明不是环境的偏执,而是心境的偏执。当经历一场苦难之后,我以为自己会枯萎,老去,可是许久之后我发现自己依然旺盛的活着。
于是我在佛祖面前虔诚的跪拜,我如今已经可以做到心静如水。幽暗中,我看到窗棱间柔和却惊艳的一米阳光,明灭倏然。那一刻,莲花座上络缨琅珰的镏金观音在残旧的佛殿里明明暗淡得模糊不清,可敬畏的感动却油然而生。在光与影黑白交汇之处凝成信仰坚定的皈依。意象,恍然若此,给予我的是恒久的铭刻。
在我向佛合十膜拜之中,我一切的感知都舒展在佛的脚下,那种不可名状的力量使我在这无边的神秘中开放,像一朵嫩蕊,于恬然间花开荼蘼。彼岸,我仿若看到旧时的自己,轻盈的如佛前那朵充满灵气的莲花,奇异的过往是我这一生的得到与收藏,最终化作云间光明的闪耀。
寺前,木鱼敲响,袅袅香烟伴随清凉的梵音起舞,佛座下的莲花一如既往的盛开着。我静静地凝视佛座下永不凋谢的莲花,止不住的眼泪酸涩着眼眶,这莲花几千年来始终如一的盛开,不同的是,昨天他来了,今天我来了,明天你来了。生生世世的轮回里,我是否无数次的就这样与佛相对,在经历过每一个腥风血雨之后。
在佛前,低语:我渴望找到一方净土,简单的活着。佛那样慈祥的看着我,再也没有了神秘,再也没有了距离,再也没有了虚无缥缈,他的目光温和的洒在我的心头。佛目光慈悲,似乎真有洞晓一切世事的力量,我听到梵音袅袅:佛,不是让人离世苦修,只要忌贪、嗔、痴等世俗欲念。在僧人整齐的诵经声伴着木鱼声缭绕在大殿里我似乎听到了佛的教诲。穿过殿门,越过青塔,直上云霄,在袅袅梵音里回眸,与佛祖目光相交,倏忽间我竟有恍若隔世,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青烟袅绕、木鱼声声,我在佛前长跪不起,经历破茧的痛苦,一只丑陋的蛹蜕变成美丽的蝶,用重生拒绝死亡。穿越界限,获得另一种崭新的生命,这是一个创造美丽的过程,也是一种摆脱平庸的境界。有一些美丽不是天生的,是必须经过挣扎和抗争的。于是,我成了佛前破茧而出的蝶,在一个个黎明与黄昏穿过空旷的山林,越过平坦的草地,在现实与理想之间不知疲倦地飞翔着。
追求佛的意境,向往淡的朴素,灵巧的羽翼,拍打着季节所有灿烂的节拍,让袅袅的梵音里奏响岁月的空间,用崭新的思想覆盖习惯的平庸。我是破茧而出的蝴蝶,在蓝色的宁静里随意游弋,浩瀚的夜空闪烁着无数个美丽的幻想,向着无尘、圣洁的地方做虔诚的抛射。这时,就连生命也化作一只蓝蝶,守候在皎洁的梦里做高贵地飞翔,佛低垂着温和的目光看着我 ,宛如三月的暖样照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