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
有一只猫认识了一只老鼠,便对它大谈特谈自己是多么喜欢老鼠,想和老鼠交朋友,这只老鼠见猫多么有诚意,终于同意与猫一起交朋友,便和他住了下来。
渐渐的,已经过了一年了,猫和老鼠的感情是越来越深厚,它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日子是非常的美好。
此后不久,他们还签了一张生死状,上面写道:“我们俩虽不同姓名,不同种族,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X月X日誓约人:老鼠、猫。”从此他们还成了好兄弟!但是有一件事打断了兄弟情。
那天太阳高照,老鼠在街上散步,在老鼠不经意间发现了两个人在谈话:“唉!最近物价太高了必须节约啊!”“对,没错。”老鼠回家后对猫说:“兄弟,现在什么东西都很贵,所以我们必须要勤俭节约,为了不让我们去买这些贵东西,干脆我们把我们的所有钱全部放在一个安全的箱子里,有需要再把钱拿出来,你说这提议好不好?”猫听了,觉得这个建议挺不错的,于是就答应了这一建议。
在一个静谧的夜晚里,老鼠实在是忍不住这种艰辛的生活,决定要把箱子里的一小部分的钱拿走,买一些好吃好玩的回来,但却没有想到过猫这位兄弟。可是,老鼠也还是忍不住了,于是又在去把箱子里的钱在拿一些出来,有去买一些东西回来,但却还是没有想到过猫这位兄弟……接着,老鼠一次又一次地把钱拿走,去买一些好东西回来,但还是没有想到过猫这位兄弟。可是这只老鼠不知不觉就已经把箱子里的钱拿的一干二净,一点儿也不剩,而且老鼠的身形也变得越来越胖。
当猫察觉到老鼠的身形长得越来越大的时候,便问道:“哎,老鼠,你怎么肚子变得越来越大的呢?”“嗯。。老鼠家族一般到了年纪身体就会发胖,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老鼠冷淡地说。“是吗?我怎么没听说过呢?”猫充满着疑问。
后来,猫终于知道原因了,“是老鼠拿走所有的钱,买了许多好东西,却不分享给我”猫愤怒地说。之后他一怒之下就把这只忘恩负义的老鼠抓住了,然后饱餐一顿!
真的是“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要有诚信才是好人
老人长年累月都要出去种地干活,独留“大黑子”在家看守,而“大黑子”的乐趣就是“虎虎”和“妞妞”这对老鼠兄妹。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大黑子”半眯着眼睛趴在柴堆上晒太阳,听着鸟儿歌唱和青蛙的演讲,树荫一寸寸的移过他的身体,“大黑子”无聊地用爪子挠了一下眼睛眉毛,懒洋洋地翻了个身。突然,它听到了“虎虎”和“妞妞”的窃窃私语,“大黑子”立即就竖着耳朵,面带微笑,聚精会神地听着它们打算。“大黑子”听到:“虎虎”让“妞妞”把自己引开,然后“虎虎”去偷主人的肉,得手后一起回二号洞。“大黑子”却没有把它们抓个正着,而是“将计就计”。这时,它眼看着“妞妞”鬼鬼祟祟地在她面前晃悠,一会儿眨眨眼,一会儿厥撅屁股,“大黑子”一个饿虎扑羊姿势从柴堆上跳了下来,直逼“妞妞”而去。那“妞妞”可是早有准备,怎会让这个“大傻个儿”得逞。只见“妞妞”一溜烟儿就在三米开外,“大黑子”奋起直追,像是不把“妞妞”扑到手誓不罢休的样子,吓得“妞妞”落荒而逃。可是,“大黑子”跑出两三步之后,立即折返,跑进屋里捉“虎虎”。这时“虎虎”还一点也不知情,当它还在桌边打转时,“大黑子”突然跳了出来,把“虎虎”差点吓得摔下桌去,“大黑子”一把捉住“虎虎”得意地说:“嘿嘿,看你往哪儿逃!”“虎虎”拼命地挣扎,左攻右突,“大黑子”前两个爪子死死地按住“虎虎”的头和脖子,戏谑地说:“我是先吃你的头还是先吃你的腿呢?”“虎虎”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红着眼睛对“大黑子”说:“猫大哥,您饶了我这次吧,我的肉一点都不好吃,你看你够壮我够胖,您吃了我后会长更多肥肉,到时候跑不动也不帅,主人也不会喜欢你的。”“大黑子”揶揄地说:你长得这么胖,吃了肯定能增加很多营养,你说我是先吃你哪儿呢?”“虎虎”看见“大黑子”软硬不吃彻底绝望了。正在这时,“大黑子”松开了压住“虎虎”的爪子,抓住了“虎虎”的腿,说:“现在,我又不饿了,你给我好好活着,再长肥点,下次让我饱餐一顿。”“虎虎”不敢相信,惊疑不定地问:“你真的又不吃我?”“大黑子”微笑着说:“在这个地方,我们这样相处不是更好吗?”
“虎虎”和“妞妞”陪伴着“大黑子”,“大黑子”陪伴着两个老人,他们和睦相处,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