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自古以来就作为我们的民族精神留传于世。虽然我们曾惨遭西方列强铁蹄的蹂,但是在短短的一百年里,又重新站了起来,重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许多方面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为世界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我们民族有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根本不具有最基本的诚信品质,贪小便宜,滥用公物,贪污,做假帐,等等,都成为当今中国国民素质提高的最大障碍,导致这些问题的最大原因是因为我国的经济还不够发达,而国民素质的高低又决定着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因此,经济要发展,就要首先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公民的诚信品质。
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成绩很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毕业的时候,本来按他的条件,完全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在他找了许多家公司后竟没有一家公司肯要他,原因就是社区资料记载了他乘无人售票的公车多次逃票。
而在国内,某些城市刚刚推出自动售票公车,就因为逃票的人数太多而不得不停止运营,有些公共场所使用了自动售货机,却被人咂得稀啪烂。反正带“自动”的东西到了中国人手里都会变成“垃圾”,似乎中国人没有一点科学素养。
假冒伪劣,则是中国人不诚信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方面。当年,在数万双“温州”皮鞋被示众焚烧后,“温州”便成为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从此,外商不再在温州投资,市内工业制成品也因为诚信问题不能卖出去,导致了温州经济衰败,工业萧条。而整个中国,则是世界的“造假大国”,不管是什么,只要到了中国人的手里,都能被“克隆”出来,然后低价出售,这对于发达国家是最不能忍受的,因此就会影响他们在中国的投资,最终也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而盗版,则是中国人不诚信体现得最突出的一个方面。本来,中国有大量的软件开发人才,是被公认的软件开发大国,但却不是软件出口大国,其原因就是盗版充满了整个软件市场。本来正版软件的价格已经压得很低了,但是和盗版几乎没什么成本的价格根本不能对比,因此,中国的软件公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给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同时还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