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那本书【2】
不知从何时开始,身边总习惯带着一本书。老旧的封皮,微微有些发皱泛黄的书页,温暖的黑色小字……甚至一个稍做停留的“逗号”都会让我深深着迷。
这本书叫《极地故事》。
喜欢常新港沉稳、从容的叙述结构,生动、机智的描述语言,扎实、深厚语言艺术。文字平实,但并不乏味,读后常常给人以耐人寻味的源远流长。细细咀嚼咀嚼他的文字,总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心动。
最初见到这本书,是在书店里一个并不太大的书架上,它被人再随意抛至阴暗的角落中,并不大显眼。但我还是看到它了,从封面开始,一个婉约的女孩,穿着紫色的衣裳,一双纤细的手臂,举着一个海绵,有透明色的泡沫飘散在她的四周。她的表情很淡然,说不出高兴,或是忧伤。深邃的眼睛望着你,透露出一股清冷。就是这股清冷,让我在茫茫书海中很快锁定了它。
每一篇故事都点到为止,不让人想象出结果和味道。回过头来细细品味,也察觉不到它的圆满。但似乎每一篇都是圆满的,又似乎不是。就是这种的飘忽不定,难以摸索,更让我放不下它。
记得从前老师让写关于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的作文,我选中了《极地故事》中的《青苔上身》。但看了又看,还是琢磨不到它的意义。青青、静静、可仁,这三个人的友情微妙而又飘忽不定,让人难以捕捉。
我上前向老师求助。老师看了后,很为难。说要不我换一本书吧,这个素材太难了。
我颇沮丧地回到座位,没有按老师说的做。经过一番思索后,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这篇文章得了一个“优”。事后有天老师无意间提到了这件事,问我为什么没听她的话换一篇。我思量了一阵,重重地说:“只是因为那本书,只是因为我喜欢那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