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人孟郊的《游子呤》真切地歌唱人间至美的情感——母子之爱,游子之情。
我母亲今年70岁了,看到母亲那花白的头发,满口的假牙,还很健康的身板,我总是感到很自豪和感激。自豪的是我有一个很贤惠、很精干、还很健康的妈妈,感激的是我有一个为了这个家操劳一辈子的良母。现在尽管母亲已年劳,却还在不断地操劳,为儿女,为儿孙,为这个操劳一生的家。
母亲斗大的字不识,可是家务活样样都会,70岁的老人了还在为儿孙们编织一件件的毛衣,每天都要洗衣做饭。母亲说做家务是她在体育锻炼,因为妈妈一辈子都在干活,总是闲不下来,再说父亲一步不能离开母亲,所以妈妈以做家务来当她在锻炼身体。看到我们每个人身上穿着妈妈编织的毛衣,穿在身上暧在心上。母亲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
我母亲为了这个家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当我每次看到她那年老的身体,每天还要做家务、伺候父亲,常有一种醋酸的感觉,一种歉疚心情,我常想,我们这么多年欠我母亲的太多太多了,大家会说,抚养儿女成长成材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孝顺父母是儿女们应尽的义务。是不是你们不够孝顺父母亲呢?那不是,而是我们欠母亲的情太多了。
母亲是我父亲第二个妻子,我父亲第一个妻子和我父亲生活不到5年就得病走了,没留下一儿半女。我母亲一生生育了7个子女,现在建在的6个。小时候像我们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只有我父亲一个人工作争来的钱养家糊口,生活是相当的困难,为了能贴补家用,减轻家里的生活困难。妈妈找一些另时工作来干,每天早出晚归,在外面干玩活后,得赶紧回家,家里的活还要等着母亲去做。做饭洗衣做衣服样样都是母亲一个人干,在那个年代男人是从不干家务活的。妈妈总是晚睡早起,把家里安排的停停当当,让我们孩子们有一个温馨的家,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就这样我们几个姊妹在母亲辛苦的操劳下,在母爱的呵护下一个个的长大了,都成家立业了,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也是母亲最大的心愿吧。
可是我的心里总是觉得很对不起母亲,因为我们家中无论什么事都是护着我的父亲,也就是为我父亲想的多,照顾的多,经常忽略了我的母亲,家中的一切以我父亲为中心,我们都叫父亲是我家的皇上。我父亲今年80岁了,由于年轻时爱喝酒抽烟,把身体搞坏了,得了20多年的病。也可能父亲多病的原因吧,还是父亲的脾气不好,还是父亲对我们几个子女们的爱超过了爱我母亲,还是小时候我们很少挨父亲的打骂,因为我母亲一家的事全是她来做,所以性格就很急燥的,爱唠叨,小时候我们没少挨母亲的打骂,所以我们和父亲走的近。在这么多年来,父亲和母亲有什么不愉快的事,不管是父亲有理还是无理,我们总是先开导母亲,让她多迁就父亲,我母亲总是以忍让为主,以和睦为主。
几十个来,母亲为了这个家付出着自己的一切。
父亲多病一步也离不开我的母亲,无论什么事父亲总是先叫我的母亲。我母亲很少一个人外出,就是我们带她转转街都不安心,家中还有父亲在等她,时间一长父亲就来电话了,所以母亲就很少上街的。母亲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伺候着我的父亲。
我们很感激母亲这样的为家为父亲。
可是让我们几个姊妹很痛心的一件事,就是我父亲对我母亲的爱,使我们感到很难过,没想到我母亲为了这个家操劳一生,我父亲没有真真的爱过母亲,还铮铮有词的说只是感激我母亲养育了我们几个孝顺的好儿女,伺候了他一辈子,没有爱。听到他的这些话,我的心一阵阵的酸痛,我父亲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就是当时他不是爱我母亲他们结的婚,可是这么多年来母亲为这个家做的一切,为他做的一切,也足意使父亲爱我母亲的,没想到他有这样的想法。
说心里话20××年以前,从我父亲的言语中我们都感觉到父亲很爱母亲,可是当我们亲自从他嘴里说出不爱母亲时,我们感到很惊呀,父亲没有真正爱过母亲,母亲受到父亲情感上不尽情义的待遇,我们流泪了,我顿时感到很内疚,常年来我们几个子女总是护着父亲,心想父亲的一切就是母亲的一切,他们是不可分隔的联体,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情景,我们忽略了我母亲的一切感受,可是几十年来她把自己的这此苦恼都藏在了心里,压抑着自己的情感,默默地为这个家尽自己做母亲、做妻子的责任。
可是现在我们感觉到我父亲从好多的言行是,连感激都表现不到,我们的心对父亲爱完全碎了,可是80岁的老人了,我们能怎么办,父亲对我们几个子女呵护有佳。我现在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我的父亲,也不知道用什么来表示感激母亲。只能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在这大声的说一声感谢您母亲,你是平凡的却是伟大的,祝您身体永远健康,长命百岁!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