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塞北乡村依旧沉睡在银装素裹的世界中,不肯醒来。此时,春天犹如一位羞涩的少女,在冰雪覆盖中姗姗来迟。然而,当每一个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冲破东方之地平线时,沉睡在冬的怀抱里的乡村便会从梦中醒来,在朝霞的辉映中展示它独有的韵味。
朝霞漫天采集冬的神韵。雪后的清晨,踏上乡村崎岖的小路,在寒冷中体会冬雪中乡村的魅力。独自站在小村的一角,极目远望,宽广湛蓝的天际,偶尔有几片形态不一的云朵分布在广阔的天空,悠闲自得。初升的朝阳似火焰在跳动,洋溢着对冬天的热情,那渐渐露出的笑脸将月亮的圆盘挤下了西山,将时光更替。朝阳身披五彩的霞光,笼罩在天地间,漫山的皑皑白雪,晶莹刺眼,要人感受到了尘世间少有的纯净与洁白。一眼望不到边的白桦树林,整齐的排列在这方高天厚土,随风飘下的树挂,似一片淡淡的雾气,包围在小村周围,朦胧而虚幻。眼前晶莹剔透的树挂,似火树银花,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此刻,无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远处的乡村,低矮的草房,覆盖在白雪之下,高高的烟囱里,飘出了生火做饭时袅袅的炊烟。那飘荡的烟雾在晨曦中,随风的吹拂逐渐地升腾,瞬间升入天际化作一条细线,消失在晨光中。密布的树林里,雪珂没膝。白桦树光秃秃地枝干向上伸展着,那被树挂压弯的身子倔强地和冰雪抗衡,它要以高傲地姿态等待春的到来。挂满树挂的枝干里,偶尔会有几声清脆的鸟鸣,时不时传入耳鼓,或者会有大批的禽类歇脚驻足。当蹑手蹑脚地走近这些生灵时,发现那是多嘴的麻雀在叽叽喳喳地聚会。它们聚集在桦树的枝头,交头接耳,在谈论着春天要来了的讯息吧!轻轻走进这些生命的精灵,咔咔踏雪的声音要它们敏感地纷纷逃窜,惊慌失措无处躲藏,叽叽喳喳的鸣叫声在互相报着音讯,也许是它们感到了危险的存在,也许更惧怕捕鸟人的夹子的威力,或许是不敢接受陌生人的示好,唯恐受到无谓的伤害吧!原来它们比人还要珍爱自己,不会自相残杀,而是在灾难来临时共进退,彼此关心。
这时,就会想起了儿时和伙伴们爬树,掏鸟窝,捉麻雀的时光。那时穿的厚厚的棉袄,笨重的棉鞋,不顾寒冷地追打着。在雪地里打滚,在大雪中打洞,雪洞里穿梭着捉迷藏,打雪仗,冻的红红的小手抹着鼻涕,摔倒了哭泣的自己,在姐姐们的怀里捂手,汲取温暖的旧时光。远望一望无际的田野,好像可以看见四季更迭中,父亲在田地里奔忙的身影。春日里,父亲用坚挺的脊背拉动五华犁,耕种着希望;夏日里,父亲挥洒着汗水,手里拿着一块硬梆梆地饼子,就着热的烫嘴的井水下咽的情景;秋日里,父亲手舞动镰刀,收割着丰收的喜悦,那憨厚的笑容里,带着少有的安慰;冬日里,父亲赶着毛驴,在冰雪中跌倒爬起着,顶风冒雪为了生存,卖豆腐伴着暮色归来的身影,时刻出现在眼前,那样的清晰。此时,心底一丝酸楚,和冬雪的韵味已格格不入。内心只知道,前行才是希望的新生。
走近农家小院体会尘世的安宁。身披七彩的霞光走进农家小院,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在北风吹动下摇晃着,守候着春节的喜庆。一个大大的福字,倒贴在木制的栅栏上,迎春赐福的愿望和期盼团圆的温暖在家的港湾里蔓延,使他乡的思念不再孤单,因为游子知道每逢灯笼挂起,福字满门,就会是爹娘在翘首期盼新年的相见的那天。矮矮的草房被厚厚的积雪包裹着,土坯的墙上倒挂着几串火红的辣椒和金黄的玉米点缀在白色的世界,使雪不再单调。小小的村落里,偶尔会传出几声犬吠和鸡鸣,夹杂着女人唤男人回家吃饭,骂孩子懒起的声音,一起融入了宽广的天地之间,在喧闹中显得那样的和谐。冰冷的雪地里,看家的狗,突然开始了狂吠。它不再悠闲的踱步,也不会舔着爪子上布满冰雪的残食,而是虎视眈眈地看着陌生的来客,捍卫着家的平安。报晓的雄鸡,昂着高傲的头颅,在院子里走来走去,身后跟着一群不懂人情事故的家禽,"咯咯,嘎嘎"地在吹捧着它昂首歌唱的美妙音节。那红红的冠子,不可一世的模样,仿佛真有王者的风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许就是如此的简单。院落里,没有人足迹的角落里,会有一些不知名的爪印在时隐时现,也许是麻雀啄食的痕迹,或有老鼠觅食的行踪,都如此的安静祥和。
站在小院中央,仿佛依稀可以看见父亲忙碌的身影,那被岁月磨平棱角的面容,带着少有的沧桑。粗糙的双手,厚实的老茧,微微凸起的脊背,手中挥着斧头,砍着木头柈子汗水满面的昔日时光。还记得,跑累了,肚子饿得发慌时,每次都会悄悄跑到邻家大婶的小院,翘首张望。好心的婶子透过窗子,看到我在门外的样子,便会偷偷地走出来,从怀里拿出的一块带着体温的粗粮饼子,递到我的手中,那善良的眼神里,温情的关爱,要人感到了母爱的温暖。还总是对着狼吞虎咽的自己说,"孩子,吃饱了,不够屋里还有呢,哎!可怜的孩子,想妈妈吧!"那语重心长的话语,那若即若离的母爱时刻温暖着幼小的心灵,温润着童年的时光。
燃烧的火焰温暖冰冷的寒冬。推开封闭的房门,走进温暖的农舍,一股暖流顿时涌入心底。热乎乎的厨房里,嫂子在做着早饭,灵巧的双手掀开了锅盖,一股香气扑面而来。热气腾腾地锅里,开花的馒头散发着诱人的芳香,肚子打着鼓,心里盼着早些开饭。一旁哥哥蹲在地上,烧着火炉。一闪一闪的火光照在哥哥憨厚的面容上,那样的平和安静。噼里啪啦的木头板子迸发着燃烧的火焰,温暖着寒冷的暮冬。
望着哥哥那健硕的肩膀,富有棱角的面庞,沉思的眼神,猛然发现,哥哥和父亲并不相似。他没有经历过父亲苦难的人生,也不会像父亲为了生存那样奔波操劳,生活对他来讲很安逸。此刻,眼前的哥哥,要我想起了,儿时哥哥为了节省鞋子,舍不得穿,提着鞋子背着我在泥泞的土路上行走的模样。那不小心被玻璃划破的脚板,看着他流着鲜血的右脚,吓得我直哭的记忆。还记得,哥哥安慰我的话语。“妹妹,别哭,我没事,幸亏没有穿鞋,要不鞋子破了,没有了娘谁会替我们补呢?”回味哥哥的话,我深刻明白,与其说是一种安慰,不如说是一种凄惨。望着沉思中哥哥,我的泪水奔涌而出,四十年的骨肉亲情,哥哥,感谢你的爱,命运赐予我的亲情是我一生的财富。擦擦模糊的双眼,双脚踏入里屋。温暖的火炕上,孩子们在熟睡中,露出甜甜地笑容,他们是那样的幸福,也如此的温馨。孩提儿时光的兄弟姐妹不就是如此吗?没有母亲的岁月,姐姐们的怀抱是我温馨的港湾。回想父亲深锁的眉头,病痛时的呻吟,离去时的疲惫,都是我脑海里最深的烙印。如今,物是人非,逝者远去,父亲,那天堂里的您还好吗?我想您,可否听到?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踏上南行的列车,挥手离别这片生养我的土地,泪水再次模糊了双眼。今天的离别,故乡的一草一木,亲人的一瞥一笑,乡村的纯净和美景,都将无法再拥抱。那湛蓝的天空、丰硕的土地、淳朴的乡音、乡情、也许只有将它融入于梦境之中,才能体会到塞北乡村的天府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