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身边10
“老头,下雨了,你把电动车推到车棚里去......”,一大早房东大妈喊着大爷说道。大妈洪亮的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看看手机,刚六点半。
此刻,窗外,秋雨绵绵,拉开门,嗖嗖的凉气随之而来,一层秋雨一层凉啊!漫长的冷天从此开始了。由于早晨的时间过得飞快,我只好起床洗刷,当我出门去上班时,看到大妈已经坐在大门口的车棚边上,看见微笑着说:“上班了......”,我示意点头回应道:“是的,到点了。”
原来,大妈年轻的时候,下乡到内蒙插队,在插队的知青中,大妈看上插队的大爷,大爷是内蒙集宁人,年轻时的大爷,个头180cm,英俊的脸庞,而且穿着干净整洁,干活勤快,在大妈眼里可谓帅男一个。大妈虽然长相稍微差点,但是对大爷的关心却是有赠无减的,由于大妈的献殷勤,日久生情,最后结为伴侣,生活在了一起。
生活的幸福甜蜜,婚后的大爷大妈,很快有了三个孩子,两女儿一个儿子,由于当时知青返城的条件是不能结婚,不能有孩子(大妈可是纯真的北京市通州区人)。这样以来,大妈返城就没有机会了。只能留在内蒙古了。虽然生活有点紧张,但爱能抗住一切消磨,直到1993年,大妈带着16岁的儿子,14岁的大女儿,12岁的小女儿和大爷回到了北京市通州区,大妈调到水泥厂上班,那时的大妈在通州区只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只有四间正房,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而大爷的工作是在内蒙古集宁市里,因此,大爷在内蒙与北京之间往返,直到退休,彻底回到了通州。
刚回通州时的大妈和大爷过着艰辛的日子,相濡以沫共同度过了艰难的生活。大爷脾气好,每次听到大妈指挥着干活,总是乐呵呵的按照大妈的意思去做。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大爷早早去早市上买菜买齐了,大爷回来了,刚进家门,大爷说“忘记买肉和排骨了......”,大妈开始扯着大嗓门喊“你这老头,越来越没用了,肉没买,怎么包饺子啊!等会,孩子都来了.....”,听着大妈在院里喊,我以为谁在吵架,跑到院子里看个究竟,大妈见我出来了,告诉了我事情的原因,大爷看看我,笑了,又看看大妈,轻声说道:“我再去买不就得了,你这老太婆,多大点事呀,一大早的,周末不让大家睡个懒觉,把小陈都吵醒了吧......”,“没事,没事.....”,我连忙回答道。
大妈看看我,也笑了,说了声“对不起,吵你休息了。”大爷骑着自行车去早市买排骨和肉了,大妈继续和我聊天。还笑着说“我家老头其实挺勤快的,就是这几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了......”,听着大妈的话里话外,对大爷有点埋怨,但也很幸福,很满足。
大爷大妈幸福的相守在这个大院里,大院外面种了几棵大桃树,每当春天,桃花的馨香扑鼻,树下绿草茵茵。夏天,大爷大妈常常坐在桃树下面乘凉,畅谈着温情的往事。偶尔,会听到大爷爽朗的笑声,大妈的洪亮声音在盛夏的夜里尤为清晰。大院里周围种了几棵柿子树,每到秋天,树上的柿子泛黄,果实累累。每当秋季来临,枯黄的落叶满地,大爷每天要拿着扫把打扫好几次来保持整个大院的环境清洁干净。
在平淡的岁月里,其实,幸福就在身边。只是有些时候,我们不经意间会发现,幸福原来如此的简单。
看着大爷大妈相守在一起的甜蜜,我想起了爷爷,爷爷在世的时候,奶奶也是每天喊着:“老头,该做饭了......”,“老头,我们上街买个秋衣去,天凉了......”,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候,做饭,需要两人共同来完成,逛街买衣服,需要两人来完成,家里的大事小情,总是商量着来。有时候,爷爷甘愿奶奶的指挥,并且爷爷总是笑眯眯的。在我的记忆中,爷爷从来不发脾气。
尽管有时奶奶的蛮不讲理我是看在眼里的,爷爷只是笑着说“女人嘛,头发长见识短,我不和她一般见识......”,说完便是微微一笑。此刻,奶奶看着爷爷笑了,说着“这老头,尽在孙女面前出我的丑.....”,爷爷接话了:“你丑吗?你那里丑,你当年可是大美女,尤其那双眼睛尤为的漂亮......”,或许是奶奶有点难为情了,涨红了脸,轻声回应“这老头,对着孙女说什么呢”。看着爷爷奶奶温情的对话,我好奇的问奶奶“爷爷,没有名字吗?为何叫老头呀?”并且向奶奶扮了个鬼脸,跑出了家门。
爷爷蒸的馒头是一流的水平,白白的馒头,浓香的饭菜,奶奶总是赞不绝口的说“老头真好,世界上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老头.....”。听了奶奶的赞美,爷爷只是微微一笑。
爷爷每年中秋做的月饼是浓香可口的,令我难忘。每当提起爷爷,奶奶总是满眼的泪花闪烁。老伴老伴,老来伴,相偎相依,含情脉脉,温情言语。
爷爷奶奶相濡以沫的几十年里,平淡而幸福。而今,爷爷离世了,奶奶沉默了,不爱走动了。
人生短短几十年,风雨坎坷,只要有爱,每天都浸泡在幸福的光阴里享受着平静的日子。幸福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