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字相约,享受文雅的乐趣;与文字相约,感受世间的悲欢离合;与文字相约,倾听历史的诉说;与文字相约,用委婉的形式去感受生活。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有约5000多年。我们现在的楷书是由甲骨文慢慢地演变而来的,而古老的文字就是研究悠悠历史的珍贵材料。
而篇篇美文佳作更是文字重要作用的最佳证明。打动我们的不单是语言文字,更是这些语言文字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感情。由此可见吟诗作赋时,把文字用得巧,用得妙,是抒发自己思想感情的委婉的好方法。如果没有文字,世界上就会缺少一种最委婉的表达方式,如果没有文字,历史的沧桑将被永久尘封,如果没有文字,还怎样吟诗作赋,还怎样表达落花的有意,流水无情呢?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是《红楼梦》中第七十二回“黛玉葬花”所用的《葬花吟》,反应了古时修陈旧思想中,儿女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无奈和痛苦。“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出自毛泽东的《咏梅》,表现了作者对梅花那伟大无私的情怀的赞扬之情。
千百年来,人们用文字构成了许许多多篇美文佳作,诉说了许许多多个动人故事,让我们无不感受到文字的巨大魅力。就让我们与文字相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