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字相约3
一路走来,我魂牵梦绕着许多。一些愿望实现了,一些梦想丢掉了,一些希望还萦绕在怀。
小时候,很想吃得饱饱,白面馒头大肉菜,鲜翠瓜果夹馅糖,逢年过节新衣裳,父呵母护哥姐爱,一年四季暖如春。上小学,背上书包当班长,“三好”奖状贴墙上,老师表扬同学夸。家里有台黑白电视机,晚上准时收看连续剧:《霍元甲》、《射雕英雄传》、《昨夜星辰》、《血疑》、《十三妹》、《星星知我心》。偶尔邀约小伙伴,去打麦场看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少林寺》、《她俩和他俩》。早晨醒来,偷偷在小圆镜里瞧瞧,一夜间变得芙蓉出水,貌美若花。长大一些,想法更多,有工作有房有车有“money”,还有一个温馨的家,更想着畅游碧水蓝天、名山大川、高原大漠、天涯海角。既为人师,渴盼学生聪慧成绩高,领导器重同事赏,身健体康心态好,家人和乐好运多。
每天的每天,辗转于名利琐屑,忙碌于苍莽庸俗,竟作茧自束,固步自封,毫无见长。当虚荣的外衣一件件被无情剥下,内心的堤坝也一层层筑高。“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我不愿意每天只顾着吃喝玩乐,东奔西波,嘈嘈杂杂,由着身体自言自语地说那些饥饱的事儿,一辈子只在肚子里划出的半径中度过。洗尽铅华,觅一隅心灵栖息的角落,摒弃浮世喧嚣,描山绘水,烹文煮字,香染流年,旖旎芬芳。在短暂而美好的岁月里,在心里种下一朵鲜艳亮丽的花,保留一份刻骨铭心的真,让生命与爱好一路同行。每每想起这个天真的梦,心就开花——灿烂而妩媚,剔透而晶莹!
时光荏苒,岁月淡淡。喜欢安静,常独处一角,坐在时光里,翻开透着清香的书,欣赏一篇小桥流水一样的文字,或者一首淡雅清新的小诗,享受一种安宁的情怀。灵感涌来时,捻字为花,于那些个凌晨或深夜,我手写我心,写一路的成长,峥嵘的岁月,诸多灵动的时刻,与灵魂对话。徜徉文字芳菲苑,倚窗而读,看山绝色,看水倾城,看花展颜,看月叮咚。一瞬间的感念,小小的欢喜,都是眼中无法抵挡的美丽。很多年了,那些人,那些事,一直触动着心灵。邂逅的,错过的,经历的,路过的,微小不起眼的,滴滴点点融入在记忆里,灿烂惊艳。
日日翻捡,寂然欣喜。我像一只卓尔不群的蝴蝶,徘徊在文字花园,等待色彩,等待花香------穿过三月的风,拂过四月的柔,艳过五月的火红,透过六月的绿,触过七月的热,品过八月的淡,走过九月的轻。一转眼,雁过翩然,捡拾一枚十月的枫红,安坐于季节边缘。相约文字,兴手拈来,春秋尽融指尖;张开双臂,随意写字,一路向着花开的地方走去。一缕花香,两三声鸟鸣,四五点雨滴,荡漾出一片情怀;六七片树叶,八九间屋舍,描绘见一段传说。“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始终相信,与温润的字相逢,是最美丽的遇见;与缠绵的文相依,拾得芬芳润流年。愿意呵护与自己相关的丝丝缕缕,点点滴滴,让文字做一世红颜。
“不爱闺中弹脂粉,闲从句里弄文章。”相约文字,一如既往,守望纯美,静待花开,任时光老去,落叶成堆。我已经学会了忍耐和期待,并正视痛苦和死亡,不高言不多语,把低处的人生活成一朵野生的菊。等待的心情是美丽的,风云来去,与文字呢喃,翩然共舞,微笑同行。一个人静,一个人清欢,一个人喜悦。即使未来尘满面,鬓如霜,亦无悔。凭谁问:“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似水流年,在指尖蔓延,心中有爱,梦里有情,花开旖旎。
窗外,天空蓝格盈盈,白云朵朵,凉风习习,云杉苍翠地站在微凉的西风中。“开心文中静悄悄,不知岁月老。”在文字的馨香里,任心飞翔!
带着一支笔,和一颗有梦的心,我徐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