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3
最近好吗,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
夏日的蝈蝈在窗外咿咿呀呀的唱,茂密的树荫还有你的味道。
……
六月的雨季被乡下的旧电扇吹得呼呼响,我侧躺在床上一直合不上眼,外面的鸡喂了么?猪草割了吗?家里的柴剩的不多了,可我却毫无心情去打理。外公的风湿又犯了,现在在镇上医院。
这个雨季真是讨厌极了,休息不了多久就要给外公送饭。我还穿着你送的雨鞋雨衣,你说再过三年就来看我,这个可不能反悔的。
期待你的回信。
“初次见面,我叫安森,是你们新的支教老师,虽然只在这里工作半年,但我还是很希望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一个眼睛清澈透明的女孩站起来问她:“那你几岁啊?”我永远都忘不了她的笑容,但更加不能忘记的是,她十七,她的眼睛是一片沉睡安静的森林,我的眼睛里藏着饱受贫穷的可怜。
我讨厌她,因为家里原因,我不得不晚上学,她的十七岁就像是光辉万丈,而我的,却是不完整的。我才初三,而她已经步入社会。这是多么大的落差!
她叫我们每个人写一张个人资料交给她。可想而知,我没写,这是我第一次不听支教老师的话。在以前,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老师都夸赞我是个乖女孩。妈妈的过早离开,那年爸爸的去世,成了我永远的心伤。
我像是个被上帝抛弃的孩子。
只剩年迈的外公,我害怕,苦苦生活在黑暗的中心。
上课铃响了,我被同学们逼着写完了,忿忿地坐在破旧的课椅上。
这节是她的课,语文写作。她一进门就不自觉地把目光落在我身上,很温暖,却让我笑不起来。我把头瞥向窗外,躲开她。
“大家上次写的“我”很不错,有的甚至把我写成了仙女,其实老师也没有那么好啦……”还仙女,拍马屁的可真多。她又笑了笑:“但我认为有一位同学写得很真实——王叶同学”我怔住了,一瞬间把头埋下去,所有同学都投来了羡慕的眼光,齐刷刷地,接着是雷鸣般的掌声。
我却更加讨厌她了,甚至骗了自己。
那日又下起了大雨,坡路崎岖难走,我下了狠心不去。我没多想……反正外公的脚可能要犯病,在家里也可以照看。
“小叶,今天怎么不去学校?”外公起了疑心
“我,我今天不去,星期天呢。”因为知道外公不识字而撒了谎,又转身倚在门框上,我有些心神不宁,听着哗哗的水声从屋顶瓦片上滑落下,顺着坑洼的泥土流下山。心情像这天气一样,沉重。
就这样第一次,若无其事地度过了一天。看了看爸爸留下的遗物的那只表,应该是放学的时候了。我庆幸她没来找我,便放心地坐在未干的院子里洗衣服。
哼着歌时轻松多了,外公也好好的坐在床上,熬过了一劫。慢慢温润的空气浮动在空白中,小屋后面的树林一片片的更茂盛。翠绿的风景自然适宜。
她突然站在石阶上,笑眯眯地看着我。怎么办?我低下头继续做自己的事,装作没看见。外公叫我去开门,我没敢答应。呼吸屏住胀得脸红,过了几秒,我觉得有些心虚,好歹她也是个老师,亲自来一趟。
可最终,我还是愣在原地,她估计猜到了,离开了,渐渐模糊的背影让我觉得有些莫名伤心。那天晚上,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便去上学,她什么也没说,没有责怪和质疑。一有空就给我仔细讲了昨天的内容。我虽然不能一下子有好感,但至少没那么讨厌了。回到家,猛地发现栅栏上夹了一封信,应该是昨天她留下的:
你是一个好学聪明,文采奕奕的女孩,而且很谦虚。我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出来了你敏感的内心,我很想了解你……
满满的三页信纸,我又通宵躺在床上,反复琢磨着,想着。
她真的不好吗?我又是真的讨厌他吗?
很快过了几周,我开始做回从前那个开朗的女孩了。
我时常去她那里问题,看她那明亮的眼睛,笑意的嘴角。这次是周末,我们因为一个问题争论了很久。“谢谢老师!”最后我是喜笑颜欢,深深地鞠了一躬,她甜甜地说:“你看,我们都是十七岁,平时就叫我小森吧!”我使劲点头,正要出去时,似乎想起了什么,回头对小森说:“你不是想了解我吗?这几天放假,到我家来玩吧,体验体验生活。”这回可是真心相付了。
走了很远的路,我推开栅子,家养的小黑一下子就扑了上来,对小森也是格外亲昵。
“你家院子可真不错,很大。”小森坐在外面的石凳上。
我端着水出来:“看你真会开玩笑,这不算大了。”“怎么可能,我们家还没院子呢。”她立刻拿出手机拍了风景,又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我很好奇,我知道的手机也只有小灵通。
“我在发微博,这个能记录我们的生活轨迹,让人怀恋。”她给我解释,我虽然还是迷惑,但我觉得那是个好东西,如果我也有,那爸爸或许还有一张照片留给我,但最后的念想还是没了。
我们彼此交换,聊了很久。
星期六的上午我和小森去后山捡柴。
“好难啊,这树皮太硬了,你哪儿来那么大力气的。”小森气喘吁吁地,我冲着她喊:“累了就坐着歇会儿,这种体力活,你们城里人做不来的。”小森哽咽一下笑了,我又说:“你不是说要背一篓下去吗?加油吧。”她的衣服被蹭脏了,我看着心疼拉她起来。
“你们这里可真好玩,比城市清净!”我们并排着坐在山腰上,小森先背起木柴站起来:“你还讨厌我吗?”
我也起身:“你猜猜呢!”
她望着我,没说什么:“回去吧,天色不早了。”
我说恩,朝向山崖:“我和小森友谊地久天长!”
我看着她的眼眶湿润了,她冲上来抱紧我。我们的十七岁,一个冲动,一个羡慕的年纪。那是我们的,青春的,岁月的。
她又在外面帮我种花,都是些小花,却长得烂漫。我笑了,小森也笑了。
夜晚这儿的星空很灿烂,小森说她很久没看过星星了,她说在他爸爸在的时候,天空总是晴朗的,繁星满空。我震惊了,不可思议地望着她。原来,我们从没有差别,我们都抬头仰望过,我们都低头嚎啕大哭过;原来,她和我都有一颗质朴的、敏感的心。
小森特别会讲故事,字也是讨人欢喜。她给我写了一首诗:
山青城红绿,君在林中会。莫忘此深情,来年谊天长。
我说这日子还长呢,写得好想让人哭,她善意的笑。
又是新的一周,小森正给我们上课。窗外轰轰的雨声异常恼人,从昨夜就开始下了。我有种不好的感觉,突然屋顶的瓦片嘎吱一声,糟了!我冲上去挡住了坐在正中的同学:“快跑!安森,快带他们出去!”我意识到土房马上就要坍塌。
“小叶!”我听见小森的竭力呼喊,雨声震裂了万物,我忍着剧痛:“你快走!把安森老师带出去!我没事。”
我也得出去,不能等着房子倒塌,身下的同学已经安全地出去了,我趁准时机,把手一松,往外跑去。吱嘎的声音从房顶传出,我想已经不行了,还是被石板死死压住了一只脚,我奋力想要挣脱,小森的声音已经吼到沙哑,我见她要冲过来救我,立即制止:“你们把安森老师保护好,快去安全的地方!”
我看见左脚已经开始鲜血染地了,疼痛蔓延全身,迷迷糊糊中,我没了意识,合上眼睛,头昏沉着垂在地面。房子也已坍陷,销声匿迹。
没有比这雨下得更猛烈的了!
等我睁开眼睛时,第一想到的是外公,听同学们说没事,我也就放心了。接着着急地问小森怎么样,她被接走了。
这场雨那么突然,送走了小森,留给我那些回忆。
最后的一切,只等着暴风雨的冲刷停止,轮流在空气里倔强的雨点,一次又一次击响我内心的回音。你还会还会来的,我一直这样想念。
记忆里,你的嘶吼,你的泪水顺着雨水,我已分不清。
想到这里,我已泣不成声,希望小森能给我回信。
可惜了,三年了,七年了。时间它总是调皮,我却再也没有你的音讯,是你太忙了,还是搬家了?我都无从知晓,你知道吗,现在我在城市有了稳定的工作,再过一年我也要去支教,我以为我能见到你了。
“见义勇为的人救起落水儿童,这些好人有……安森,其中,……安森不幸被水流卷走,现在孩子已经安然无恙,好人一生平安……”什么!我在饭店里吃饭时,无意之间看到了这噩耗,我没有意识的扑到电视机前,哭得不成模样。
我再次见到你,是在你的墓碑前。已经摆了很多束花了。
小森,我带了你种的花,你给我的信,我给你的信,垒成了一堆。我颤微微地放在大理石上,泪水装作坚强地滑过下巴,我还要好好地活下去,带着你对世界的思念,带着我们的约定,带着你清澈的眼睛闪烁的光芒。
又是一个夏天,我的心已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