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的房间,雪白的书架上摆着一排一排厚重的读物,俯身轻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油墨味;我的指尖轻划过光滑的书背,一本线装的书吸引了我的目光,它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感觉,“论语”两个大字映入眼帘,抽出翻开一看,我立刻被里面别有韵味的文言文迷住了,我坐在沙发上,在阳光的沐浴中细细品读,遨游在书中的我是快乐的,也是充实的。
在读书中成长
我品味着书中的一点一滴,很晚才意犹未尽地合上书,我觉得自己从孔子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学习的方法,受益匪浅。
眨眼间,我开学了。面对着一个新的学期,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越来越棒。妈妈也对我提出了要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思考着妈妈的话,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呢?突然《论语》中的两句话出现在脑海中。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是呀,我突然茅塞顿开,这些不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吗?
学习一样东西,只有边学边思考,这样才会有成效。同时,我们也要做到定期温习旧的知识,而又能从其中学到新的知识,这样才能把一个东西学得透彻。
以后,我不懂就问,边学边思考并会去复习旧知识。慢慢的,我学习越来越轻松,成绩也越来越好,更上了一层楼。
这些,都是书带给我的。可真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一直都非常爱读书,我认为每一本书读起来都是一次不同的旅行。一书一世界,在这一个个别样的精彩中,我也收获着,成长着。
在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我学会了她对待生命那种不放弃,微笑着面对每一天的乐观精神;在季羡林老先生写的《老猫》一文中,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轮回,人生的真谛;在曾绍炉的《落红》中,我懂得了人在成功时的慷慨大度,不要在失败时变成悲惨不堪,也要以一种大气的英雄气概来面对的道理;在各类科普书中,我了解到了生命、大自然的奥秘……
书,伴随着我的成长。它像一盏明灯,帮我照亮前行的路。书,是我一生的挚友!